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人的伟大在于思想还是在于行动?【回答问题】

已有 4644 次阅读 2017-12-2 15:31 |个人分类:回答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想, 行动, 伟大

   人的伟大在于思想还是在于行动?

                      高金华

   这类辩题容易使人陷入两极思维的误区:肯定“人的伟大在于思想”,就要否定“人的伟大在于行动”;反之亦然。其实,有些人的伟大在于思想,或者说因为思想而伟大;有些人的伟大在于行动,或者说因为行动而伟大;有些人的伟大既在于思想也在于行动。

   一、明确概念

   1、人既可以是人类(总体),也可以是个人(个体)。既可以谈论整个人类的伟大,也可以谈论某一个人的伟大。

   2、伟大可能对应于不同的概念,形成系列的评价等级:

   伟大——平凡——平庸——渺小

   一般来说,伟大是指:①品德高尚、才识卓越,令人钦佩和敬仰(伟人的伟大);②高屋建瓴、流芳百世,令人赞赏和传承(思想的伟大);③艰苦卓绝、功益千秋,令人感动和追随(事业的伟大);④气势雄伟、规模宏大,令人向往和赞叹(工程或建筑的伟大,伟大都江堰、金字塔);等等。

   3、思想是思维的结果。思维是理性认识的过程,思想是理性认识。

   4、行动是为实现某种目的而进行的具体活动。行动可以指广义的实践——人们有目的地探索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各种活动。也可以指狭义的实践——人们有目的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

   二、关于人类的伟大

   1、有的哲学家强调人的伟大在于思想

   法国17世纪哲学家帕斯卡尔的著作《人是会思想的芦苇》是欧洲近代哲理散文三大经典之一,数百年来被译成几乎所有文字,畅销全球。书中写到:“思想形成人的伟大,是人的全部的尊严所在。”

   2、马克思主义者似乎强调人的伟大在于行动(实践)

   在伦敦海格特公墓马克思纪念碑上铭刻着他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MNX1-19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写道: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3、马克思主义者其实强调人的伟大既在于思想,也在于行动(实践)

   列宁在《怎么办》中提醒人们注意思想的重要性:“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

   毛'泽东写到:“我们的结论是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反对一切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思想。”X1-296

   三、关于个人的伟大

   1、有些人的伟大在于思想,或者说因为思想而伟大;

   例如,牛顿和爱因斯坦等科学家,他们没有动手制造火箭和原子弹,但为人类创造了伟大的科学理论。

   2、有些人的伟大在于行动,或者说因为行动而伟大;

   例如,李冰和爱迪生等工程师,他们没有写出记载伟大思想的巨著,但为人类创造了伟大的物质财富。

   3、有些人的伟大即在于思想也在于行动。

   例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既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伟大的革命家。

   四、分析这一问题的人生意义

   曾经担任过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写到: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理想主义者!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行动主义者!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理想与行动的综合者!

   我们要把思想(理想)和行动(实践)统一起来,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2017-11-29 16:25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87918.html

上一篇:一道关于整体和部分的选择题设计是否科学?【回答问题】
下一篇:自负的反义词是什么?【回答问题】
收藏 IP: 27.37.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