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gjjhh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论文、译文和教案等等。感谢您的浏览,若有收获请“点赞”;若见谬误请“拍砖”。

博文

关于哲学案例的几点思考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17-2-7 20:48 |个人分类:哲学案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案例, 哲学案例, 论证

         关于哲学案例的几点思考

                            高金华

   近日把2000年10月编写的七个哲学案例上传科学网。其中有真实的事件,也有人为编写的笑话。
   有几位网友质疑案例中数字的真实性,网友fanteklv则认为:“虚实不同于真假。虚实之间是有边界的。……故事不一定是真的,所以有寓言故事嘛,但故事所说明的道理都能被人认可。”
   简单地再写几句。
   一、哲学需要恰当的例证
   抽象的理论需要具象的阐释。
   经常否定“观点加例证(例子)”的人不可能写出好的哲学论著,往往观点是语无伦次,论证是晦涩难懂。
   二、哲学例证不必都是真实的
   工商管理学也不可能拒斥人为编排的案例。要求案例必须是真实的事件,就无法培养学生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得鱼忘筌,得意忘言,得智慧也可以忽略(不计较)案例的真伪。庄子编撰的寓言,帮助人们明白了很多哲理。
   三、哲学例证不必穷尽一类事物
   从个别事物中归纳出普遍结论,靠的是科学归纳法——揭示普遍性的内在机制。
   哲学当然要追求一些全称判断,同时也应该利用单称判断和特称判断帮助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发挥单称判断和特称判断在哲学中的作用,有利于哲学开拓新的领域。
   2017-02-07 20:32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2151-1032185.html

上一篇:庭院经济为何兴旺?━━善于运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哲学案例】
下一篇:命题作文要让学生说真话
收藏 IP: 59.37.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