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mao

博文

瑞典科学家解释为何按蚊对疟疾病人情有独钟

已有 2355 次阅读 2017-2-12 15: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疟疾预防依赖疫苗或切断传播媒介按蚊。因尚无显效的疫苗,目前采用的主要预防手段是在疟区使用喷有菊酯类杀虫剂的蚊帐。按蚊大多在晚间活动,因此采用蚊帐有一定的效果。

   与此同时,科学家对按蚊的行为做了大量研究。最近,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按蚊对疟疾病人身体散发的味道情有独钟。这种味道来自疟原虫感染红细胞后产生的物质。人工合成类似的芳香物或许可吸引并提高针对按蚊的杀虫剂的疗效。

   在发现有效的疫苗之前,切断疟原虫、按蚊及人体这一生物链仍然是预防疟疾的低风险手段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0991-1033166.html

上一篇:阻断 P113 与 RH5 蛋白结合或可打开疟疾疫苗研究缺口
下一篇:CRISPR 专利纷争与诺奖
收藏 IP: 107.15.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