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戏莲叶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wu

博文

关于选导师,我该怎么给学生建议呢?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1-1-18 1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导师, 指导

前几天一个大三的学生来找我,问我关于将来她选专业和研究生导师的事情。这让我感触很多,想想还是作为我的博文第一篇吧。
她将于明年去法国联合培养一年,然后回国报送研究生,她最终希望研究生毕业以后能出国。于是,她跑来问我:老师,我该怎么选去法国的专业呢?希望能继续这个专业在国内找一个好导师,毕业后出国深造。
看着小姑娘天真的脸庞,我问他,怎么才算是她认为的好导师。她说:学术地位高,有名望,能在研究生期间给予不错的指导,然后出国时能推荐她出国深造。
我考虑了一下,把我们学院的老师一个一个地过滤了一遍,发现完全符合她预期的导师,几乎没有。院里有数位院士,还有长江学者,973首席,有名有望的导师到是不少,可惜这些牛人中能每周给学生,特别是硕士生一次当面指导的几乎没有,甚至半年一次都不一定有。我认识的也确实有几个老师对学生很好,指导也几乎就是手把手的,可惜不是课题不多,就是名气不大,特别是跟国外联系不大。我所在的大学是一所传统的工科院校,相当多的老师做的都是很传统的方向,也主要以国内对应企业为服务对象,让这些导师推荐你出国读博士,着实有点难度。
于是我把实情告诉她,如果她坚持自己的理想,那么只能找一个不大出名的,也跟国外学术界有一点联系的,也有时间指导自己的学生的导师了,但是即便如此,学校里这样的导师也是屈指可数。
送走这位有点遗憾表情的学生,我就自己也叹起气来了。这就是现实吧,要想有所突破改变,恐怕还要些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976-405524.html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3 金小伟 罗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