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其实可以有正面战场部队参加受阅

已有 9122 次阅读 2015-9-3 15:45 |个人分类:在历史中思考|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其实可以有正面战场部队

 

九三阅兵,我想可以有一些正面战场的部队的延续参加受阅。因为现在的政府是中国的合法政府,对中国历史具有继承权。让这样的部队代表受阅,表现了中国现政府抗战阅兵的正统性。实际上早年参加正面战场的部队,现在已经转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部队,例如其中一个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集团军的部队。第13集团军的相应部队可以代表当年的部队参加受阅。

13集团军1985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第50军改编而成,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是原在长春起义的国民革命军第60军。50军在1985年百万大裁军时裁去两个师,保留149师划归13集团军建制,现在驻四川乐山。国民革命军第60军抗日历史如下:

民国26(1937)9月,当时的云南省主席龙云将云南原有的6个步兵旅(其中一个旅旅长原是朱德)编组为国民革命军第60军,卢汉任军长,下辖3个师,在19371010日,国民革命军第60军下辖的第182师、第184师,从云南昆明开赴对日作战前线。193711月,该军经由浙赣铁路调往南京,参与了南京保卫战。19383月下旬,日军进犯徐州,第60军奉命前往增援,负责防守禹王山一线,经过27昼夜血战,伤亡13000多人,但阵地巍然不动,为台儿庄大捷中作出重大贡献。我的一个表伯父就在这次战役中战死。据我父亲说,他表哥是因为日寇开着铁箱子来进攻,他跳上去,往“烟囱”里扔手榴弹时牺牲的;我估计当时是打坦克19387月该军扩编为第30军团,卢汉任军团长。随后全军参与了武汉会战。至1939年底,先后参与南昌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和1939年冬季攻势作战等,19409月,日军占领越南,国民革命军第182师、第184师转调云南防守红河州一带。并改编为第一集团军第一路军,参与滇南边境保卫战。19415月,该军参与了第二次长沙会战。1943年秋季,日军由印度支那半岛进攻滇缅边境,该军由中南战场回防云南。1945815日,卢汉亲率国民革命军第60军入越南的南定市,接受日军投降。

19464月,第60军奉命海运东北增援“剿匪”作战。一个老人回忆,当年在越南,昆明就发生政变,龙云下台,被关押。靠出黄金给陈纳德,用飞机救出。他们糊里糊涂从越南海防上船,就拉倒了东北,本来以为从越南回来就可以娶媳妇的,开始厌战了。在东北,蒋中正对这支朱德曾经是老长官的地方部队一直都不是很放心,分散驻防,按师折开,属不同部队,后又并拢,被调入长春防守城东,再加上装备给养都不如驻防长春城西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七军,怨气很大。由于是来自热带、亚热带地方,后勤保障有不足,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将士们冻得不想动,被嘲笑为“60熊”。这个巨大的侮辱,伤透将士的心。经过人民解放军的争取,60军于19481017日宣布起义。194912日,中共中央军委授予这支部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番号。后来龙云在香港、卢汉在昆明也起义了。

19501025日,第50军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序列开赴朝鲜,60熊变成了50虎,用抗战时美国人训练的战术对付英国人,在第三次战役中,全歼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在第四次战役中,在汉江两岸顽强战斗50昼夜。50军涌现出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鲍清芳,国际主义战士、二级模范王永维等功臣、模范1.4万人,有1个团、6个连、11个班、7个组获荣誉称号。我知青下乡的村子,有两个从这支部队退伍的, 成分贫农。19554月,第50军从朝鲜撤军回国。隶属于沈阳军区建制领导。19675月,第50军调归成都军区建制领导。1985121日,第50军番号撤销,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合并,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集团军。参加过支援越南、中印战争,柬埔寨维和、海地维和、非洲维和,是1995年以后唯一一个有多次参与实际作战任务的军级作战单位,是解放军快速反应部队之一。

我想如果安排第13集团军英雄部队参加受阅,宣传了中国军队的英雄传统,团结了两岸的政治力量,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统性,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现在阅兵结束了,以后在宣传抗战历史时一定要注意形成中国军队的这种继承性。望有人听得进去,亡羊补牢。

当年冼星海和田汉夫人安娥为激励云南子弟兵英勇抗击日寇,共同创作了一首军歌——《六十军军歌》。不论在驻地或行军时,或在战场上,常常听见“云南是六十军的故乡,六十军是保卫中华的武装”的歌声,雄壮有力,铮铮强劲,撼人肺腑:

我们来自云南起义伟大的地方,

横穿过贵州湖南开赴抗敌的战场。

弟兄们,用血肉争取民族的解放,

保卫蔡松坡留给我们的荣光。

不能让敌人横行在我们的国土,

不能等敌机轰炸我们的澜沧江。

云南是六十军的故乡!

六十军是保卫中华的武装!



补充一句,人民解放军在成长中吸收了当年国共合作创立的国民革命军的一部分,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许多来自国民革命军黄埔军校,人民解放军第54集团军一部就是原国民革命军的叶挺独立团。鉴于60军是起义而不是投诚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可以引用国民革命军的一些功绩发扬英雄、爱国传统的,这样作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就像现在俄罗斯军队仍然保持一些早期红军甚至是沙皇军队的英雄团队命名,这样作有利于发扬民族英雄精神。

还有一个补充:俄罗斯近卫军

俄罗斯帝国近卫军成立于彼得一世统治初期,有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和谢苗诺夫军团。1918年近卫军被解散,在卫国战争时期(1941-1945)重建。1941年,四支近卫骑射兵在斯大林的指挥下,获得出彩战功,并得斯大林命名。

     
    俄罗斯近卫军,无论冠名皇家近卫军还是斯大林近卫军,都是作为国家单位。2000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颁布第2032号总统令,把9月2日确立为“俄罗斯近卫军日”。此后,每年9月2日为“俄罗斯近卫军日”(День российской гвардии)作为国家节日。


 

为避免误会的争论,我不得不关闭了自由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918135.html

上一篇:我们要纪念
下一篇:《时逢佳节,我们要爱护心脏 》祭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9 何广平 张士宏 吕喆 霍艾伦 蔡小宁 潘学峰 李颖业 金耀初 白图格吉扎布 田云川 赵星 毕鹏翔 黄岚 葛肖虹 夏铁成 石磊 王伟 王小平 任国玉 熊李虎 冯大诚 冯兆东 林辉 邵鹏 周可真 农绍庄 biofans qzw bridgeneer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