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天津爆炸事件,现在的关键是什么?

已有 7298 次阅读 2015-8-14 09: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津爆炸事件,现在的关键是什么?

 

 

   今早看到个微薄,说天津爆炸事件,关键不是为消防员感动而是追责。说实话,我不同意。

   针对目前的情况,我认为现在的关键第一不是感动,第二不是追责,而是查明真相,总结经验教训。查真相不是怀疑谁掩盖了什么,现在需要查清楚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爆炸。从技术上查,从消防过程查,从消防规范查,从管理议案查,从管理过程查,最重要的出危险品管理标准中查,这些与掩盖关系不大。而且查的目的,不是追个人责任,而是科学地解决问题;如果要查责任,就有查管理规范、危险品管理标准。大约前年,上海电视台,有个节目叫《真相》,很好,美国人拍的,说明美国人比我们讲科学。它讲的几乎都是世界上事故一次次原因,影片里寻找事故发生的前前后后环节,在哪里出了问题。结果分析,原因,有科学认识的原因,有管理的原因。并且根据这写原因,制定技术的和管理的标准,亡羊补牢。建议中央电视台,跟踪查,然后报道出来,以教育人民,防患于未然。

       对天津爆炸事件,现在不宜急于追责,过分追责,可能有些真相就查不清了。现在,关键就是查清真相,亡羊补牢。当然,为消防员的献身精神感动,为天津人民的自觉投入感动,这是第二位的,也比个人追责重要。

      早上,要看到朋友圈转来日本人的评论,追责中国只关心经济,只关心防范日本,冷嘲热讽。这反映了日本部分国民 的狭隘心理。部分中国“公知”也借此攻击中国只关心政治。你们有什么建设性意见吗?不过谢谢你们的提醒,我们知道现在重要的是寻找真相。科学网有专门研究消防的,最活跃的陈博士专门研究应急管理,也许现在是你们发表科学意见的时候了 。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912956.html

上一篇:声明
下一篇:我们要纪念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5 姬扬 张士宏 曹聪 李健 朱晓刚 陈安 李学宽 吕喆 李宇斌 周可真 石磊 李世春 牛登科 王水 余皓 檀成龙 汪晓军 刘岩 张檀琴 李本先 陈智文 yangb919 chenhuansheng biofans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