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新年寄语:你好,2013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3-1-1 08:15 |个人分类:也算作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新年寄语, 2013

新年寄语

 

新年了,《中国科学报》编辑约我写个新年寄语。新年寄点什么语呢?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语多,经常得罪人。

2012年我主持的973课题启动了,到今年年中就遭到第一场打击,三个参加这个课题的博士研究生毕业了,由于北京、上海户口紧张,留不下他们,结果他们原来做的工作中断了,只能启用新人,还好项目启动不久,我还没有糊涂,路线很清楚,能够带着后面的学生做下去。到明年学生毕业时,项目做了一年半,做到了最关键时期,如果接着做的学生再统统走了,我就一不糊涂也只能在项目目前装糊涂了。中国许多项目就这样耽误了。说实话,我感到压力,气候保护经济过程模拟系统越做越复杂,现在我们做的,把陆地碳循环、新经济地理学、动态博弈、碳交易与碳融资的模拟和CGE全纳入原来的气候变化经济学体系,换一个新人还真不一定接得上。让他们毕业了,到外单位与我合作做不行吗。对不起,还真不行。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原来没有参加的单位,不允许参加。照需要的学术条件,写了招聘,希望招到国外人才,北京不卡户口。开始朋友一看,有这般武艺的学生,在国外也是条好汉,他这么会回来?所以我寄的语就来了,北京市适当松一松人口政策,让国家重大项目能够在录用博士方面有一定优惠,能够让我两个担任攻坚任务的博士生和博士后能够留下参加重大项目。

我要寄的第二语,第三个语,……,真有点昆明大观楼长联“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咱不是英雄,来不了“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的事,说点现实的,让我负责的两个重要课题都取得突破:第一个是973的关键任务,“平稳增长条件下的最优碳减排路径的计算模型”,目的是寻求保障实现气候保护目标实现又不会因为碳减排刺激经济危机的政策路线的动力学可计算模型,可是现在技术经济模型流行,因为有软件卖,一个模式的就排挤了其他,创新反而受到排挤,长生天保佑吧。第二个是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任务“基于区域枢纽网络结构的区域知识管理模式”,我在呼吁通过建立研发枢纽城市来发展研发产业,通过研发产业让中国抗住经济寒潮。这个我需要研究出相应的管理模式。我希望我不要像个别的人,拿了国家的钱,忽悠国家,自己对不起天地良心。有人请我展望一下全球科学的可能突破,我一个小老百姓,国产博士,又不是一言九鼎的战略科学家,据科学网头版头条推出博主文章感觉,国内博士鼠目寸光。国产学者,就会解决点实际问题,不配来一卦,美国都F35了,你们还来歼-15,15/35=0.42857143,这就是土鳖与海龟的差别,还好意思累死个人,缺乏眼光,缺乏眼光,难怪大眼睛赵薇会嫁外外籍人士,遗传基因好。如若不信,2004年我讲课时预测克鲁格曼10年内拿诺贝尔奖,缺乏眼光,2008年他就拿了。2005年我说讨论学科是推测搞governance的要拿,缺乏眼光,他们也只等了四年。后来我推测Nordhaus要拿,结果不兑现,让他等吧。其实“预测准了诺贝尔奖”,没有什么了不起,因为要拿奖的,差不多红了十年,讨厌有人用这个来吓唬国人。要紧的是看准热点。故我再来鼠目寸光一次,经济危机理论,10年内会取得突破,可能与ABS技术有关,而且一定是基于多区域经济体和进化经济学观点认识的。所以我建议研究所把计算经济学、计算地理学、计算管理科学,列入重点,可惜它们不争气,查SCI目录,SSCI目录,有关期刊,没有一个列入前60%的,我们中科院可是只监测前15%期刊哟。新兴科学憋死你。我有一文,进了某一学科的第一名,可惜不是什么主流学科。自己只能自卑去了。

写到这里,一定有人问我,难道你就不能说点切身利益的?切身的?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故事,叫《美国佬来了》,美国人好像到了西班牙,问人民要什么?大约是问什么改革、私有化呀。有个小伙子说:“我要切身的。我要个老婆生孩子。”这个我不能要了。那我就说,我要看到我学生适当添点小孩子。有个大学有个搞政策模拟的学者的模拟结果是,2013年中国的人口生育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应该有所调整的事,再也拖不起了。据说反对的主要是海龟学者,其实他们的户口在外国,他祖国的这点事,与他关系不大。对吗?

对了,说一句最希望的话:政策模拟学科发展起来,不要让决策者为了政策,苦思冥想,多么累他们呀。管仲的时代,主要用文字表达科学,文笔逻辑好,也就清楚。《管子》是我爱读的书,他第一次提出刺激消费可以带来增长,无奢靡,本事不得立。牛顿发明了微积分,凯恩斯用数学推导出政策,他告诉我们数学证明了消费率与增长率的关系,那个1/(1-apha)。现在是计算机时代,计算机可以告诉我们怎样消费,可能带领最优平稳增长。关键在于大家愿意去探索吗?领导人认识这种探索的意义吗?

语写了,寄给谁。小学五年级学过一个课文,好像叫《伊凡》,小伊凡到城里学徒,吃了许多苦,大年夜,到处下了雪,他给爷爷写了信。最后信封上写上:“乡下,爷爷收。”老师告诉我们这样的信是寄不到的,因为地址不详。我没有怎么傻啊,我就写:天上,上帝收。上帝就住在天上,我看不见他,但是我知道。

看来上帝是存在的,写了这个信,我昨晚做了梦,这是它的回信吧。梦里党中央、毛主席、周总理号召省部级领导公布财产,不过是先让他们先捐献财产后再公布,结果10天就捐出了30个亿,这些钱都投给了那些非211大学,清华、北大钱多来兮。一场和风细雨的变革。

没出息,梦里连情人都梦不到一个,看来这辈子你再真心实意也赶不上“某的领导同志”,好不孤独哟,只能相信书中自有颜如玉,从读书中体验上帝创造的美。别告诉我妻子哟!她今早给我做了碗绿豆稀饭,还加了卤豆腐,真美。谈些什么呀,俗,特俗,非知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648426.html

上一篇:关于人类进化的一个猜想告诉您
下一篇:对发表“一作家为评职称考英语、计算机,12年未通过”一文的看法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16 曹聪 孟津 武夷山 吕喆 李伟钢 李本先 丛晓男 李宁 周可真 杨连新 李扬 王春艳 傅蕴德 张玉秀 wwsoul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