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社会需要管理学:公民是社会的产物 精选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2-7-16 07:05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区域管理, 有限性, 限购

社会需要管理学:公民是社会的产物

 

所谓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发言:“限购限贷是对公民权利侵犯。” 他说:“首套房刚需,第二套投资,第三套投机?一天仨馒头刚需,第四个浪费,第五个 囤积?一年五身衣服刚需,第六件显摆,第七件奢侈?一周一次房事刚需,第二次好色,第三次淫荡?刚需、柔需能准确定义吗?即使能定义,为什么和凭什么要限 制、打击后者?自由选择是消费者不可剥夺的权利。”

这里,许小年采用了一个带有性色彩的比喻为他的言论推广唤起了更多人兴趣。然而,他的比喻不是科学论证,而是庸俗论述。就是这个庸俗论证,也缪论。首先,“房事”,是一个很私人的事,它不会因为次数频繁掠夺别人的福利,而且在一定条件下本身具有互惠性质。公民的住房在土地资源有限条件下,变成了具有公共关联性的事,不同的人通过竞争购买有限的住房几乎没有互惠性而是具有独占性,二者没有可比性。其次,再说馒头,如果馒头供应充分,你可以吃若干个,可是当红军过草地时,一个人每天只可能有一个馒头甚至更少时,你要吃四个馒头,就威胁到别人的生命。我国,这个有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也是在一块有限的土地上生生不息生育了5000年的国家,没有哥伦布去发现美洲,没有甲午战争去侵略过邻国,我们必须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限购而不是禁止,是对公民共同权利的保障。特别是由于种种原因,社会收入差距扩大,国家通过限购限贷来保护大多数公民权利不被少数公民侵犯,就是完全必要的,也是防止社会涌现革命从而中断发展的必要管理措施。

我们要保护公民的利益,但必须是在看清公民是社会的产物前提下,让全社会公民利益协调,让社会公民都得到基本的生存保障。因此不能无限扩大一部分公民的利益。一部分经济学家,看到了资源的稀缺性,强调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认为市场万能。但是他们没有看到资源的有限性,有限不是稀缺,渡渡鸟绝灭了,市场永远创造不出渡渡鸟。在一个资源有限的国家,一个资源有限的需求,人类只能同舟共济,承认自己的公民身份是社会的产物,让自己的发财的愿望、占有的愿望,控制在一个有限的,不威胁其他公民生存的范围内。许经济学家所谓“限购、限贷、限价、限行、限娱都是对公民权利的侵犯,侵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企业的自主经营权。权利可以让渡,但必须是自愿的和有补偿的。”只看到了个体,没有看到“公民”是社会群体,不限购、不限贷、不限价、不限行、不限娱更是都是对公民权利的侵犯”,所谓“权利可以让渡,但必须是自愿的和有补偿的。”说得有道理,一般公民,有居住的权利,有出行的权利,你多占了有限资源的土地,你的大排放汽车不限行而污染了环境,你就需要补偿社会,需要在贷款上付出更多代价,需要付出更多税赋。

公民是社会的产物。社会发展不仅需要经济学,而且需要管理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92500.html

上一篇:PRSCO会议日记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大学,好!
收藏 IP: 124.65.135.*| 热度|

20 吕喆 陈龙珠 迟菲 李阳 张超 曹聪 逄焕东 曹须 赵江涛 曹裕波 秦占杰 赵建华 马仁锋 黄玉源 张玉秀 陈安 wwsoul caesar161 zhanghuatian xishanzuo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