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跑野外的故事(1):我的第一次 精选

已有 6069 次阅读 2012-2-9 19:38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外, 地质队, 断层

第一次跑野外

 

谢谢博友叫我谈谈跑野外

 

 

那是1976年夏,我们云南煤炭技工学校中专部地质班的学生到地质队实习,20个人,分到两个队。在到地质队前,我把毕令思的《构造地质学》背了滚瓜烂熟,还有李四光的《地质力学》。心想这次出去不发现个山字形构造,也要发现个大断层。实习第一天,我跟着师傅陈出门,陈师傅突然指着一个火车道开的坡面,问:“小王,你看对面那个是什么。”“逆断层。”“嗨,你能看出是逆的。”我说:“那层泥灰岩,推上去不少了。”我有些沾沾自喜了。

一会儿我们走了几个山头,陈师傅说:“记下来,这个山头的地层看是三叠系的那套泥灰岩,刚才那边是龙潭煤系上头那层砂岩,你明天叫老李带人来在从这里向那边挖探槽,量一量断层情况。”老李是地质工,负责找农民挖探槽。

“断层?”我问:“断层在哪里?”我看着两个山头之间的沟,沟里农民种了玉米。微风吹来,玉米杆摇了起来,从山上看下去,一片绿色的海洋。

“哈哈,书呆子。”陈师傅说:“自己想!”他用的是祈使句。

我傻乎乎地站着。同行的小侯师傅看我发呆,轻声告诉我:“你想,两边地层差距那么大,山又一样高,倾斜方向有不一样,不是中间有个大断层吗?”

陈师傅显然感到不完整,说:“这样一个大沟,如果没有断层破碎,如何能侵蚀下去,一定是断层,不是褶皱。”

我木然地站住了,感到很丢人,还说要发现大断层呢?大断层摆在我面前都找不到,我连基本的知识都连不起来。这件事我后来一直记着,我常提醒自己:科学研究的知识的关联,需要经验。

又走了一会,陈师傅说:“撒尿,撒尿!”我早就感到尿涨了,停下来,看了看,前面是起起伏伏的马车道,路那边是个山头,山下有片小树林,左右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哪里有厕所?小侯师傅看着我一脸茫然,笑了:“三个大男人,连个女人的笑声都听不见,看什么,就在路边撒。”陈师傅很严肃地说:“不要冲在玉米根上,尿会把的玉米辣死,农民还靠它活呢!”

我们走过小树林,突然从小树林边的小溪边“冒”出几个年轻姑娘,她们坐在河边,脚伸在河里,蹬着水,锄头放在身边,正在中午午休。看着我们过来,突然叫起来:

“地质队,地质队,睡到半夜淌眼泪。”

其中,那个穿红格子衣服的短头发叫得最响:

“地质队,地质队,睡到半夜淌眼泪。”

我们慢慢走远了,打赤脚,涉着哗哗流淌的河,最后爬上了前面的山头,姑娘们的声音听不见了。

 

注:龙潭煤系:二叠纪华南形成的含煤地层。二叠系,三叠系分别是二叠纪、三叠纪形成的地层

断层:地层中的断裂,断裂两面地层有位置错动

褶皱:地层发生了弯曲

倾斜方向:准确讲,我们讲产状,这里为了通俗化。

山字型结构:李四光提出的一种构造体系,隆起与凹陷的空间格局类似希腊字母poshal,也想像中文“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35809.html

上一篇:王鸿飞赢了
下一篇:跑野外的故事(2):师父的教诲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29 陈智文 吕喆 朱阮成 武夷山 刘立 苏德辰 吕洪波 罗汉江 刘光银 周少祥 曹聪 王保忠 朱志敏 王修慧 黄晓磊 张玉秀 葛肖虹 朱永青 陈安 李学宽 孟庆仁 张婷婷 骆小红 李宇斌 高敏 crossludo agreatboy liangfeng LoveCHINA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