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房价下跌与经济风险的模拟 精选

已有 5723 次阅读 2011-11-16 07:42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危机, 房价下跌, 经济风险

经济模拟显示,降低房价怎么样

 

最近国务院的调控政策开始生效,一些城市房价开始下降。针对这种情况,一些人慌了,特别是房地产商。很正常,学术界一定有人为他们说话。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教授的观点是:“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这个观点广为流传。但是这话实在不像研究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人的判断,因为他没有说降低房价在经济上有什么影响,而是用一句“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判断房价降低10%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实际上如果真地房价上涨30%将导致“刚准备买房的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一定会抱怨。”差30%钱的年轻人人一定比多10%年轻人多,谁的社会影响大?尤其搞笑的是,这位清华大学经济学家还表示:“在未来35年房价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算上通胀因素,假设中国名义GDP按照每年10%的速度继续增长,平均来看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将会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那么三五年之后,相当于房价降了30%50%,以前买不起房的人就可以买得起了。”这相当于说笑话。我国财政部发言人说中国财税收入增长率大于GDP增长率,个人收入增长率低于GDP增长率,换言之即使我国经济每年以10%增长,5年以后对个人来说房价也不等于下降50%。其实大多数中国人实际上是用全家的积蓄购买房子的,买房的积蓄需要积累10年以上。即使真的5年后收入与GDP同比例增长,对个人消费者来说,也不相当房价降低了50%。不知道清华大学的李教授是算术不行还是实在太想为房地产商服务了。

当然,这个问题还是要从经济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评估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时,认为“中国的金融部门面临着几个近期风险:快速的信贷扩张导致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房价下跌;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房价下降问题排在第三。特别是排在地方高利贷等对应的“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以后。

针对房价问题,我的研究生黄蕊等模拟了上海市房价下降10%的情景以作比较。从宏观经济变量来看,上海市房价下降10%导致上海市GDP降低0.8%,而上海市经济体系物价水平下降1.6%。同时,房价下降导致上海市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其变化率分别为12.9%4.8%。同样计算,当北京市和天津市房价均下降10%GDP分别下降0.43%       0.60%,但是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者有所提高。其中农村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降低了10.9%,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上升了4.7%。北京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度降低是因为征收土地量下降导致的,是与北京城市化速度快又关系。其他地区不可能有这样突出。例如在同样条件下,天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仅仅降低3.5%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虽然房价下降会导致GDP降低,但是同时也降低了经济体系价格水平,有利于缓解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此外,房价下降使得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利于增大居民对其他部门产品的需求。通过扩大内需、为产业结构从以房地产为基础调整到其他产业房子,以促进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实际上降低了我国经济风险。

在凤凰网的报道中,把IMF评估的结论认为中国金融系统基本稳定,哗众取宠,报道为《IMF:中国金融体系面临房价下跌风险》,真有点唱衰中国的味道。实际上正在城市化,大量的居民正在进入城市。不像美国次贷危机发生时把住房赖给银行迫使破产。中国一旦房价下跌,大量的城市新居民将购买住房,使得房地产持有在得到资金,不需要赖银行的账,以北京为例,模拟分析,房价下涨10%后,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其中对房地产业的需求都有所上升,分别为7.9%19.9%所以中国房价下跌,不存在风险,而是有积极作用。美国人的估计就像他们习惯夸大中国问题一样,不准确。中国房价下跌,不会带来金融风险。

那么中国有没有风险,有,就是官僚利用职权从银行贷款,然后放高利贷,结果让中小企业破产,就是IMF说的“影子银行和表外活动导致银行脱媒现象加剧”一类问题,这类似次贷危机。要治这个,中国需要经济治理与反腐败结合。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08455.html

上一篇: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的一个建议——请编辑部推荐
下一篇:一则争议的微博:希拉里与克林顿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44 李学宽 虞左俊 姜宏斌 刘立 牛登科 赵明 谢鑫 刘洋 迟菲 丛晓男 蔡子微 刘用生 金小伟 杨月琴 褚昭明 钱磊 王宇飞 肖振亚 姜颖 王福涛 秦鸿翼 马波 桂耀荣 吴江文 刘波 苗元华 吕喆 尚松浩 李宪振 李汝资 逄焕东 朱新亮 丁魁礼 方琳浩 刘颖彪 马仁锋 outist kexuegzz luxiaobing12 niming007 dreamworld ggwwzka wwtbz xiaocao8109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