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刘菊花抄袭案”的一点看法

已有 10132 次阅读 2011-4-16 09:21 |个人分类:我也说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女性, 菊花, 方舟子, 王鸿飞

关于“刘菊花抄袭案”的一点看法

 

科学网目前有个热点问题,就是“刘菊花抄袭案”。

关于刘菊花女士抄袭,抄袭当然是要遭到谴责。许多网友发言,我不辩论。鸿飞先生也不无讽刺地位“学弟妹”说了“公道话”。鸿飞,你过去提的是99%博士生不合格问题,但是刘菊花女士是硕士,不能验证你的结论,哈哈。不过我感到越来越多的博士不合格了,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导师不合格。

然而,一些人打“刘菊花女士的假”是因为要打“刘菊花女士的家”,他的丈夫是“打假斗士方舟子”。这个理由就有些令人不快了。一个女人不能因为自己丈夫的“错误”受到惩罚,因为女性毕竟是相对的弱者。反过来丈夫也不应该因为妻子的错误受到指责,因为毕竟是各自有独立的人格。中国有一个文化习惯就是搞株连,株连最厉害的是明成祖朱棣,株连十族,一个人有罪,把他老师也杀了,还有就是文革时期,从四清开始的文革。株连不合理的一个典型是,一个官员丈夫乱搞女人,他自己被撤职了,不久他妻子也会被降职,社会力量继续伤害一个女性。说到女性,她们是社会相对的弱者,为打倒她的丈夫而把她作为突破口为君子所不为。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阶级不应该倡导这种文化。

鸿飞先生说:“国内存在学术和学位论文抄袭和弄虚作假的真正原因,应该说是缺少严格把关,既包括学生自己,也包括导师和相关机构缺乏严格把关,上行下效,才造成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被逼得不抄袭或者不弄虚作假。”这是正确的意见,但是只说了一半。另一半是教育部实际上在扶持弄虚作假。教育部检查高校质量,用SCIEI,结果用本民族语言写的文章不能进入评价体系。于是国内“EI检索,ISTP检索会议流行”,这种会议虽然不是全部,至少绝大部分是敛财会议,交近3000元钱,会议主办方出个文集,几乎没有学术传播活动。长此以往,中国的科学就完了。可是在教育部有关机构的检索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毕业生一定要发表SCIEI文章才能毕业,而这种弄虚作假的“论文检索”得到教育部有关机构的承认,在晋职、就业方面具有优势。这就导致一个“全民作假”运动。“造成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被逼得不抄袭或者不弄虚作假。”

因为存在这些东西,中国社会还是需要支持方舟子的。当然,人无完人,不过不怕老婆的男人是不爱自己妻子的,做人难,做男人也很难。只不过刘晓庆女士没有体会到的。有时候,女人也要了解一下男人为什么给自己施加压力。也许这个男人担心自己不在时,女人自己扛不住。

 

篡位者明成祖朱棣。为了维护自己篡位的合法性,他公开地宣传株连。有人说他可能是朱元璋的朝鲜妃子生的,因此不正统。不过他的长型脸,鹰钩鼻,多胡须,让我感到他不是通古斯血统而具有犹太血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33799.html

上一篇:金砖五国开会了——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大事件
下一篇:音乐会的感受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7 文双春 徐迎晓 丛晓男 fyye cruiser2009 wwsoul reubenli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