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金砖五国开会了——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大事件

已有 5035 次阅读 2011-4-14 07:21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缘政治经济学, 金砖五国, 制造业国家

金砖五国开会了——地缘政治经济学的大事件

 

在中国三亚,金砖五国开会了。这次会议也许能成为世界的新起点,也许像当年的亚非会议成为历史的流星。

金砖五国,从产业角度看,是实际上的制造业支撑国家,与欧美的金融业支撑国家形成两个经济集团。如果制造业国家放弃内部间隙,就可能团结起来,在国际贸易、气候保护等方面寻找共同利益,争取更大的成就。如果不团结,就可能被金融业国家控制,永远为它们做加工业产品,为它们谋取利润。

从经济成分看,还有一个制造业大国——日本,当日本前首相鸠山认识到他们与中国等有共同利益后,金融业国家领导人实际上围剿了他。日本国民“脱亚入欧”的情结和领土扩张的意识也破坏了它与其他国家团结的基础。金砖五国,面临着这种被外部破坏和内部“入欧”情结的诱惑。

金砖五国,政治制度有所不同,政治制度的趋同,互相学习,是保障金砖五国共同利益的基础。当然,就像现实生活中有一些《水浒》牛二小丑一样的因为失去过去的利益而装出可怜兮兮样子破坏一样,金砖五国也会有假冒民意的人破坏,在各自国家内部捣乱,所以金砖五国还需要更加团结。

金砖五国,印度、南非、巴西都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地位,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如果联合国不改革,这个裂隙永远存在着。

金砖国家都是制造业国家,如果不寻找共同利益,就可能会被贸易内战打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32934.html

上一篇:谁知其中味:在方舟子点我名以后……
下一篇:关于“刘菊花抄袭案”的一点看法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9 王飞 吕喆 张伟 杨秀海 丛晓男 高建国 wwsoul Geliveable reubenli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