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致白春礼院长

已有 4172 次阅读 2011-3-13 14:34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科学院, 白春礼, 弛管制, 弛管制

白院长,您好:

知道你在动员各研究所提出中科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意见,单位非常重视,我也参加了讨论。我这里说点我的个人意见,公开写出来供你参考,也想抛砖引玉引出更多讨论,这些意见我在与研究所同事讨论是是有争议的。此文原来是一个博文,我改了题目并且充实了些东西,希望能够传到您那里。

我的意见关键是中国科学院下一步需要弛管制。

弛管制是个经济学词,弛管制这个词英文是deregulation,有人翻译为“管制放松”,我认为后者不信,因为deregulation是一个名词,管制放松是一个短语。其次是不达,deregulation是一种新的管理结构,也是一种管制形式,管制放松没有表达这种结构变化,而表现为一般的状态变化。当然弛管制与英文结构一致,更有学术性,所以更雅。这个首先在公共管理领域就是governance

弛管制就是要把组织的一些规则修改,放松某些管制。提出这个词汇是经济学中根据凯恩斯主义取得经济成就后并且面临衰退时的选择,这就是促进进一步发展的选择。当年里根就是靠他发展了美国经济,撒切尔夫人,靠的也是它。我曾经在《区域的管理与发展》中论证弛管制对应的供应主义和管制对应的凯恩斯主义适合于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审时则宽严皆误”。在中国科学院加强管制取得创新工程的数期成就后,我认为中科院应该实行弛管制或者governanceGovernance的译法叫管治,管制与管治,读音一样,正好是反对称,正是文武之道,一弛一张。毛主席教导的。不是孔子宣传奴隶主头子周文王、周武王的。当然奥巴马的governance包含了再管制。总之有管有治。中国科学院现在关键是弛管制,治而不是管。

弛管制在中科院首先意味着项目管理的变革。创新工程以来,国家投资增多了,中科院可以有力量自己组织一些项目了。在过去的数年中这些项目几乎都是指令性的,可能院部没有完全指令,但是经过局,逐步完成了指令。我受命调查过,美国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治,他们的项目大约三分之二按计划由领导机构下达,三分之一是实验室人员向上级结构自由申请的,或者指导性申请。这三分之一,保障了创新思想的自由发挥,也发挥了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学家的创造力。中国科学院应该设置一部分自由申请项目,引入自由竞争机制。对于计划的项目,大部分仍然采用过去的指令式,部分项目在指导性立题情况下,开放为院内自由竞争,另外还可以学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一些自由选题项目。另一方面,某些项目可以有两个单位并行开展,竞争前进,或者第一阶段竞争开展,第二阶段择优支持,这样可以使得中国科学院更有活力。

有一些学者认为,应该选拔一些队伍,成为院重点支持的专门对象,这就是计划经济思想,我觉得万万不可行,因为这样会形成一个贵族研究队伍,好听点叫封为“创新团体”,实际上是个“研究贵族”。这种贵族制,实际上缺少竞争机制也打击了更广大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1980年代末,在当时形势下,为了保住自己的根,搞过“开放实验室”,当时是完全正确的。后来形势好转了,开放实验室没有及时转轨,或者成为所中之所的独立王国,或者成为一种摆设,每当检查,拉着大家凑成功。由于有固定资源,这种实验室也是内耗很大的地方。

中国科学院在上一阶段成立许多研究所之间的交叉中心,有成功之处,但是它们往往成为利益联盟的基础,成为分钱机构,成为任何新联合攻关的障碍,也成为任何负责制的真正挑战者。这种学术“托拉斯”,除了学术垄断外,并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他们往往成为压制其他创新团队的联合战线,也成为最为花钱的结构。这种中心需要评估。还要不要,我想院里应该下决心。

在过去十年,专业局从最初的协调机构变成为院与说这件的权力机构,这当然有好处,但是应该是有失有得。特别是几个研究所对于某个专业局,结果就成为这几个所的利益代表,不利于组织有效的科技攻关。例如我们研究所的研究,有些时候就不能发挥有限作用。

末了,说一点,中科院在过去的十年中,实行了改为严格的所长负责制,增强了战斗力。但是也是有一点:中国科学院需要弛管制了。这首先要加强学术委员会作用。比如评职称,过去按人事部统一规定,投票结果当场唱票。这样有利于公平、公正,有利于团结。其中,公平公正,是手段更是目的。创新工程以来,学术委员会转变为咨询机构,投票结果并不公开,仅供所长参考,这样加大了所长的权利,也加大了所长的责任,更加大了研究所风险。下一个十年,中国进入一个特殊发展时期,中科院需要加强团结,加强向心力。在西方国家,所长、校长可能有这种“独裁”的权利,但是它配合着一种社会环境,那就是这个所长、校长把本单位搞砸了,饭碗自己差不多永远砸了,大量的舆论监督制约着他。在中国,砸了,级别还在,换个单位照样干“长”,中国科学技术界,对“长”们的舆论监督几乎不存在。所以“长”们可能无约束为所欲为。可以创新,更可能失误。在这个情况下,按照弛管制的原则,就需要一个协调组织补充了。在中国科学院这就是学术委员会了,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晋升职称还是在学术委员会公开唱票的。当然弛管制也是一种管制,弛管制仍然支持所长负责制,共和治理与所长负责,可以形成一个良治局面。

王铮

 

供应学派代表拉弗

美国著名供给学派经济学家亚瑟·拉弗(Arthur Laffer)。他用倒U曲线说服了美国政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21897.html

上一篇:怎么没有侯成亚先生
下一篇:中国大陆核电站选址,没有大问题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8 吕喆 刘广明 李学宽 马红孺 丛晓男 陈安 宋敦江 reubenl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