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致北京大学校长

已有 9535 次阅读 2011-2-18 07:51 |个人分类:中国发展问题|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北京大学, 博导, 潜规则

 

北京大学

尊敬的周其凤校长

 

最近网上疯传《北大副校长自曝:不想女儿被潜规则就别在国内读博》。可见科学网刘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750&do=blog&id=413479

这个帖子严重的丑化了中国广大博导形象,侮辱了女博士生人格,侮辱了中国教育,实际上也损害了北京大学。我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博导,还有身边的一些同事都有这个要求:

1 北京大学需要调查澄清是否有这样的一位副校长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没有说过,北京大学校部应该发布声明,澄清此事,并且提请公安部门追查帖子的来源。据说这位“副校长”的声音被录音笔录下,声纹鉴定应该是容易的。

2 如果北京大学副校长的确说过这话,应该让他说明事实的根据。如果北京大学的确存在此类事件,“高达70%以上的女博士被新中国的博导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顺带被‘潜规则’。”请北京大学整风,即使这样,北京大学博导数也达不到全国的70%,所以他仍然要要说清楚“新中国的博导们”的根据何在。

3 如果北京大学副校长说过这个话儿没有根据,北京大学应该勒令他辞去北京大学副校长职务。

我想,周校长应该是热爱北大的,自己也是博士生导师,应该对被诬蔑有所气愤。

敬礼

王铮

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2011218日星期五

又及:使用“新中国博导”一词,让人感到是海外人士造谣。是挑拨离间吗?

说实话如果一个博士学位值得女性用被“潜”去读,中国博士的收入会很高,女博士的就业率会很高,而事实上博士毕业几乎一无所有,女博士就业、婚姻都成困难,女博士已经被社会严重排斥了,那些丑化女博士人格的已经是没有社会公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413981.html

上一篇:祝贺翟石艳夫妻喜得贵子
下一篇:青年基金,祝你成功!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44 马红孺 许巍 陈龙珠 尚松浩 吕喆 赵明 孙学军 周少祥 周永胜 刘广明 鲍海飞 武夷山 周可真 尤明庆 魏晨 刘庆丰 陈安 苗元华 刘博 陈永金 李发堂 黄峥 朱教君 林中祥 彭新宇 付洪海 徐耀 熊李虎 曹俊兴 孔晓飞 王修慧 李志俊 桂耀荣 王春艳 王水 佟冬 张亮生 许洪光 reubenli xqhuang stoneblue bridgeneer 侯振宇 Donut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