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新地缘政治经济学、和平和区域科学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10-12-16 07:59 |个人分类:为科学而科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和平, 东盟, 区域科学, 新地缘政治经济学

 

——在南宁第二届亚洲城市与区域研究学术研讨会上的报告节选(记忆稿)

 

刚才我已经说过,老的中心腹地结构基础的地缘政治经济结构被世界经济一体化废除了,从枢纽网络结构看,世界形成三个世界,金融业世界、制造业世界和资源供应业世界,新三个世界。一个节点,你可以在一种体制中是枢纽,另外一种体制中是普通节点。

我指导学生熊文做的博士论文模拟发现,在这个自由贸易和金融业发达世界中,金融业国家有绝对的话语权。这里请看模拟的结果。

显然这个结果意味着大家可以在汇率、知识产权上找到一个最优点,让三个世界都受益,使得世界经济发生收敛。这张幻灯片是关于知识溢出机制的一个模拟,是另一个同学模拟的,如果知识溢出阻尼太大,三种国家是发展是发散的,这种发散,必然引起世界的冲突。在这个分裂中,落在最下面的是资源供应业国家,因此资源供应业不满,这种不满和对立已经引起战争。二战结束后,美国人总是在打仗,在哪里打,在资源供应业国家打。这张幻灯片显示模拟发现制造业国与资源供应业国联合调整汇率、关税等可以制约金融国,所以美国人要指责中国人争夺资源国家。如果你不争,你打什么仗?现在制造业国家要争取发言权,因为你通过金融发言权、通过知识产权压得制造业国民没有办法生活得更好。

应用汇率手段,金融业国当然要指责制造业国、资源国操纵汇率,可是你定那么高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你操纵了技术价格,刚才的模拟显示,只会导致世界经济增长的发散。

在座的有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学者,我们基本上是制造业国家,整个东亚,从俄罗斯到印度尼西亚,都是制造业国家,或者转入制造业,,大家可以从这张幻灯片看出,中国、韩国、俄罗斯以及东南亚国家基本上属于制造业维持经济增长的,日本差不多也是,它排在2022位。我们需要的是联合,需要的是和平,因为我们产业已经形成了分工,可以合作。搞中日对峙、中韩交恶、中印来个龙象斗,对谁也不好,包括对金融业国家到不好,这是模拟结果。过去60年美国已经在资源供应国处处打仗了,现在难道要与制造业国处处打仗吧。所以我说日本前首相鸠山很好,他看清楚了制造业世界的东亚联合是一种和平基础,可惜他被干掉了。现在的日本外相,在中国属于海龟吧,崇拜美国就可以突出自己的利益,所以推行与美国一体化政策,搞得与中国、俄罗斯对立了。有什么好处?制造业世界分裂了,希望不要互相打起来。

现在学术问题的关键就是承认世界是个多经济体构成的一体化经济体系,2008年我在康奈尔讲演说,first is regionand  space being secondly ,这个题目当然是针对KrugmanSpace : The Final Frontier。按Krugman这个思想,一个经济体了,他当然习惯批评中国。我说这个“最后”还没有到来,现在首先要承认多经济体的存在,我们要承认世界是个多区域世界,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下的专业化分工的世界。当时Isard说,必须注意资源的合理分配,注意资源流。现在他带头搞和平科学,就是要求我们区域科学家、地理学家从经济学角度研究问题,为世界找到共同发展的道路,为和平奠定基础。

现在我谈谈我认为区域科学当前应该关注的科学问题。……

会后,有人问在东盟内部,怎么看泰国与越南的关系。我回答:没有深入研究,但是现在越南丰富的是劳动力资源,泰国是制造业技术,接受专业化分工,东盟就可以发展。国家之间当然要有竞争,但是,经济一体化的世界,更多要合作。我想,这也是中印关系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394012.html

上一篇:关于我们的气候保护软件发布的说明
下一篇:读某计划书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刘进平 许巍 朱定局 吕喆 许培扬 丛晓男 刘晓 林耕 reubenli caesar161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