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关于研究生面试及其他的一封通信

已有 10837 次阅读 2017-1-21 15:11 |个人分类:我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研究生面试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及其他

小宇同学:

收到你的来信。恭喜你投靠了研究生。你可是我们一代的第三代第一个要上研究生的。当年我也就是受你爷爷之托为你挑了这这个专业,谈不上什么“师恩难忘”。我难忘的是你爷爷,小时候读书,因为我小,他总是护着我,可惜他因为出身问题,他上不了中学。我诅咒那个阶级斗争为纲,站队划线为辅的政策

    再说,我就是一个“好为人师”的人而已。你问我的问题,有普遍性,我回答如下,并且请恕我公开在我的博客上:

问:是不是研究生面试正的如北外教授讲的,研究生面试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我好害怕呀。另外面试要注意什么?

答:我不知道这个教授是在在什么情况下说这话的,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礼仪专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是这样的。因为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导师找研究生当然是要教书育人,但也是找“帮手”,要学生参加他的团队,共同研究,说白了,就是要找干活的。面试研究生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是自己给自己太麻烦。招来的学生,样子好看,就是找不到科研感觉,不能干活,不仅学生毕不了业,导师有责任,更重要的是导师课题可能完不成,不是自找苦吃吗?所以我问北外那个老师是什么专业的?一般搞科研的不是看胸看脸的,胸和脸可能有影响,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导师不会想自己累死。尤其是中科院,教育部卡着研究生招生名额少,研究生是个宝,哪能挑颜值呢?顺便说一句,你如果考上研究生,要准备干活,像我和你爷爷奶奶一代小时候入少先队宣誓:“时刻准备着!”现在少先队的誓词是什么我不知道了。那时我们的队歌是“我们是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是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我们额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

当然面试要注意自己落落大方,会议发挥自己的想法。老师面试还是要看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和自信心的。有一年,一个985N大学的女生到中科院的一个所面试,老师问了她一句:“换个专业你读吗?”谁知道她什么也不说,就哭起来。面试教师劝他不哭,她愈发哭得厉害,后来陪她来的一个男孩,可能是他男朋友,把她哄住哭了。她不哭了,老师们担心她将来耍娇气,批评不得,谁也不敢接受了。我想这个女生应该是颜值尚高,可能让爸爸妈妈宠娇了。我知道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不宠你,你不会有这个缺点。这也说明颜值不重要。

要注意,在面试的时候,老师可能除了专业问题,“节外生枝”问些问题,主要是看你的反应能力和联想能力。比如早几年,我会问:”外国爱情童话里总是推崇灰姑娘遇上白马王子,中国爱情童话,推崇千金小姐爱上落难秀才?“这是一个题外问题,但涉及逻辑能力、知识广度的问题,遇着这类“节外生枝”的问题,不要怕,要大胆应用自己的逻辑能力,回答出来。只要不胡说八道游戏应对就行了。

问:研究生发表论文是不是被要求只能导师是第一作者?

答:不是的。比如我,我的研究生发表论文,只要主要他们做的,哪怕思想是我的,关键推导是我完成的,我也让学生做第一作者,我做通讯作者,放在最后,这是国际惯例。有一篇文章我甚至是第五作者,因为其他同学一起参加做,工作量大。当然,也不尽然。有的时候,涉及批评别人文章,我会做第一作者,多承担一些风险。这是少数情况。你上研究生,如果涉及这个问题,你可以注意,也要与导师都是互相理解,现在的考核建立在X管理的模式上制度,导师也要第一作者文章。该坚持可以坚持,可以不老让着。我在华东师大地理系兼系主任时,当时立下的规矩,学生毕业必须有第一作者文章。我的学生不是都毕业吗?

问:你是学地理的,为什么搞政策研究?我是一个女的,学物理的,可以搞政策研究吗?我恨透了那个一看胸二看脸三看屁股四看腿的政策,我想研究一个公平的政策。

答:有句话说:人生的道路是曲折,这也包括考学。我最初是也是考物理专业的,考到某个大学了。没想到省委书记S的女儿看中了我的专业,把我换出来,经过了一番曲折,因为我是从地质队考出来的,所以后来学了地理学的一个基础学科——地貌学。后来到了政策研究所,研究公共政策。公共政策问题有许多地理问题,包括区域经济问题、生态问题、环境问题,全世界地理学家搞公共政策的很多,我的经验,地理学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然由于中小学地理主要是记忆,所以人们感到理性不足,学地理的也吃了亏。

一个女生是的学物理的当然有能力搞政策的,但是要因为爱,不是因为恨。比如科技政策学会的负责人就是学光学的,她搞得很好。基础知识很重要,逻辑判断力更重要。我的一个学生,山东大学毕业的,原来就是学物理的,现在他做政策模拟研究就有成果。当然,我还是提倡你一个专业做到底。不然有些被动。比如我1990年代申请杰出青年基金,第一次从地学部出了线,答辩时有人认为我是政策所的,专业不对口,不支持,当然我也有不足。第二次,从另一个学部申请,有人说我的工作是优秀的,但是地理学研究的,这个学科不应考虑。第三次,超龄了,哈哈。不过,现在这个界限已经被打破了。你以后注意,一些人评论什么东西,看起来好话说尽,接着用个“但是”来否定正面东西的。

至于你说恨那个“政策”,肯定是胡说八道,不是政府的政策,有不是绝大多数教授的政策。不过我对研究生倒是要看腿的哟。因为我的工作常常跑野外,腿不行的不能要。比如我最近10年,研究中国艰苦边远地区的县级区域辨识,就经常到野外去,我大约跑了100多个艰苦边远地区县,腿不行怎么行?去年一个女生要跟我做这方面的博士后研究,我告诉她,能跑野外就来,怕就另请高就,结果她来了,她爸爸是个退伍军人。你可以从这个故事悟一悟面试的道理。

问:你搞地理学,主要有什么成就?

答:你问得我难于回答。你们家知道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谈不上成就。(有删节)。我是一个喜欢理论的人,研究理论地理学,这是一个不懂地理的人不理解的学科。我在理论地理学上有两个接近物理学的研究成果,一个是河道演变的热力学判据,是河道为耗散结构,用普里高京的方程组推到出来什么条件下河道发生造(河)床运动,什么时候发生河道均衡运动,就是冲刷后会恢复。什么麻溜地貌,可能专业了,你不理解。另一个是地理空间的(城市)相互作用,我由一个统计力学模型推导出地理学著名的Wilson公式,证明地理相互作用势是指数衰减的,而且我算出了空间衰减的阻尼因子,但都是发表在中国刊物上的,在SCI为标准的情况下,没有什么成就了。不过国外一个SCI的主编写信肯定了我,给了我自信。还有一个是纯地理学的。我提出了一个学说,我认为在三次产业分工中,表现出区域由三次地理本性(nature)决定。其中,第一、第二次本性(就是nature)是诺贝尔奖获得克鲁格曼总结的。第三次本性我是这样认识到的,我想既然第一本性、第二本性是在前两次产业革命中都主导区域evolution,你们第三次产业革命配合的主导因子是什么?正好有个地理学院士提出区域发展存在新要素,启发了我。我就分析他这个新要素,提出第三次本性就是这个要素,我命名它为信息化本性,至少包括人力资本与信息化设施。这些年我也做区域的公共政策分析,就是利用这三个本性透视的。你听说过胡焕庸线吗?胡焕庸线是一个伟大的地理学发现,胡焕庸先生的发现。有空我给你说说?我就是用三个本性去解释说胡焕庸线的。当然我还力图把地理学与管理学结合起来。

你要读研究生,要抱着敢于有所发现,有所创新的思想,不要抱着“数成就的思想”。你会成功的。这就是自信。你将来如果参加研究生面试,要自信。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北京也不相信眼泪。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学那个N大的女孩子,哭,耍娇气。

问你爷爷好,“祸兮福所依”,“四清运动”你们家遭了难,他结婚得早,反而有你这个大孙女,他比我幸福。我没有见过你,那年斗你太奶奶,我还是小学生,我们被学校组织去。记得你太奶奶是一个坚强、长得清秀和有气质的女性,我相信你也是,别相信那个“教授”的胡说八道,中国知识分子,有基本的理性。随便说一句,四清运动不是毛主席主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1029081.html

上一篇:中国雾霾与大气褐色云团
下一篇:我想说什么……
收藏 IP: 210.73.4.*| 热度|

5 姬扬 武夷山 吕喆 彭真明 王兴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