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之理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zhen6968 为理想成真而努力!

博文

参加国际细胞生物学会议后的感受

已有 6324 次阅读 2009-7-14 21:22 |个人分类:我的心情|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很高兴导师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去西安参加国际细胞生物学会议,震撼已充满了我的心灵,让我看到了与大家的差距,激励自己要更加的努力。

首先是会议背景介绍: 

v细胞生物学是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重要的前沿学科之一,也是当今发展最快、最活跃、并与其他学科广泛交叉互动的一门学科。为促进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乃至世界各国和地区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第四军医大学、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承办的“第11届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术大会暨西安细胞生物学国际会议”将于2009年7月5日至7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这是一次代表国际发展前沿水平的盛会,云集了国际细胞生物学相关领域学者、专家,搭建了一个细胞生物学交流的平台。
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每次会议都将邀请细胞生物学领域国内外著名专家报告当今细胞生物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
会议报告内容
1. 染色体、基因、蛋白质2. 细胞结构与功能 3干细胞、细胞分化和发育生物学 4.细胞信号传导和细胞通讯 5.免疫细胞生物学 6.肿瘤细胞生物学
7. 细胞外基质与微环境  8. 细胞工程和转基因生物
9. 植物细胞生物学 10. 动物细胞生物学
11. 细胞生物学教学

参会总结:

 
v大会特邀专家既有院士、长江学者又有各相关领域的国内知名教授,主要为大家做一些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研究进展。分论坛报告一般邀请长江学者、国内知名中青年教授还有报告内容具有深度和广度的研究生,他们会为大家展示自己的最近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学科研究趋势。听这些专家的报告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把握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借鉴实验技术,并可利用一些机会与本领域专家学习和交流。
v关于细胞凋亡和细胞内信号传导仍为报告中的热点内容,主要集中研究关键的蛋白以及这种蛋白表达的基因和一系列调控基因,建议大家平时多花些功夫去看相关文献内容,掌握必要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免疫荧光标记和PCR)。

 
v国内发生的重大疫病,几位院士的研究就展现了如何利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技术去找寻治疗的突破口,为患者带来希望,让我明白自己所学终有一日可以为大家服务,更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v
 
参会心得:
面对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的研究内容,感觉自己所做的研究深度不够,如果想提升论文的研究价值和发表档次就必须要就某一方面深入的研究下去,切不可贪大贪广。
v
  
v抓紧一切机会,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和别人交谈,了解别人的研究内容,科研之外的生活以及考博方面的信息,必要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以后进一步交流。
v在会场外的仪器和药品厂家展区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关于自己某些实验技术可以虚心向其技术人员请教,会有所收获而且对于实验仪器的使用他们会非常乐意并详细的给你讲,这也算是一份收获。
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更为我们这些年轻的研究生们搭建了一座向名师学习请教的桥梁,面对自己有时有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其中一位老师的话给了我一些启发:“做研究要用内心去感受。心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相信自己,用心去做,耐心等待。不断地推动自己前行”可见自我激励有多么重要,研究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从报告者的PPT中有所学习,报告的整个思路反应其实验设计的思路:提出假设——设计实验—— 提出问题—— 解决问题 —— 又提出问题——— 再解决问题 ——最后问题解决完加以总结 —— 验证假设或驳斥假设。 环环相扣,富有逻辑性,始终能吸引听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002-243531.html

上一篇:如何准备学术会议墙报
下一篇:有趣的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