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者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bbi 黑熊已死,有事烧纸

博文

“三宝”的故事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10-12-17 10:49 |个人分类:观鸟者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隐纹(花)松鼠, Tamiops, swinhoei, 瓦屋山

      “三宝”是一只隐纹(花)松鼠Tamiops swinhoei,雄性,原籍四川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瓦屋高原,年龄不详,据推测不超过半岁。

      “三宝”迥异于其他隐纹松鼠的地方是,他半身不遂,整个下半身完全不能动,尾巴和后肢的肌肉都已萎缩。据此,我们推测,他的症状当是先天的,若是后天因 素,如受伤导致的半身不遂,他活着见到我们的可能性就实在太小了。而且从他已经肌肉萎缩的后肢来看,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不短的时间了。

       也正是瘫痪导致的行动不变,才使得我们徒手抓到他成为了可能。在山路上遇到我们后,他没像其他灵活敏捷的同类般上树逃遁,而钻到了路旁树根下的缝隙里,结果,被堵了个正着。

       抓到他后,我们展开了讨论,基于他重度残障的事实,大家一致认为他在野外是没有生存能力和机会滴。于是乎,我们在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负得起这个责任来的情况下,剥夺了他的自由。

       二宝同学勇敢的担当起了照顾“三宝”的职责。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给他吃什么?
经过尝试,发现他吃压缩饼干,于是我们又想当然的认为压缩饼干能作为他的理想口粮,天天喂之。开始两天还平安无事,“三宝”似乎也适应了生活的新变化,每天胃口也还算不错。貌似,我们真的能扮演拯救者的角色呢?

       第三天早上起来,开始不对劲了,“三宝”在纸箱子里不停的发抖,摸上去身体也凉了许多。应该是他移动不方便,晚上尿尿把自己弄湿了,山里夜晚冷,他受寒 了。负责任的二宝同学很是着急,一定要想办法让他暖和起来!电热毯打开,被盖上,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上了。二宝同学基本一夜未眠,每隔1小时起来看看“三 宝”。“三宝”也竟还真挺了过来,到了第四天早上,体温回升,也不再那样不住的发抖了。

       但“三宝”再也没有好起来,而且拒食饼干。最后,我们想到的法子是兑奶粉给他喝,怕能量不够,又把压缩饼干溶在里面,弄成糊糊状,吸到注射器里喂给他。这个办法,最开始还奏效,每次喂“三宝”他都表现得很积极,吃饱之前,抱着注射器就不放爪。

       可“三宝”终究还是衰弱了下去。到了第五天,奶粉压缩饼干糊糊也提不起他进食的兴趣了,从他受寒后拉的便便也不再是原先的黑色,而变为了压缩饼干似的黄 色。而且我们还发现他开始小便失禁了,趴着的时候,很快身子下面那块就湿了。我贡献出一件衣服,剪成小块,权且做他一次性的尿布了。

       我们就这样眼看着“三宝”一天天的瘦下去,但也没有什么可行的应对措施。终于,第六天早上起来,他趴在我们给他在床上弄的小窝了,一动不动了。

       一直尽心尽力照顾他的二宝,在被窝里蒙头哭了一场。在不了解他的习性,不知道他真正需要什么的情况下,面对的又是这样的特殊对象,我们想当然的要拯救“三宝”,可最终还是没能留住他。

       不知道有没有人给一只隐纹松鼠写过纪念文章(但为一只隐纹松鼠的死去流过泪的人肯定绝对必须不多,二宝,你是最棒滴)。但作为四川老乡,作为你“不幸”遭 遇的责任人之一,我想我有这个义务为你写点儿什么,为此有了以上的文字,不周之处和未尽事宜还望你海涵了。

       感谢你教给我们的东西和曾经带给我们的快乐,也希望你能原谅我们的无知和武断。

       安息吧,三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846-394460.html

上一篇:又见北大港
下一篇:“鸟书”漫谈
收藏 IP: .*| 热度|

2 黄晓磊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