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者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bbi 黑熊已死,有事烧纸

博文

又见北大港

已有 4268 次阅读 2010-11-25 19:27 |个人分类:观鸟者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方白鹳, 北大港

     上周末,和朋友一行6人去了趟天津大港区北大港湿地观鸟(由此错过了到擎天柱家蹭饭加淘宝的机会,啊··· ··· 啊··· ···,四川人讲话,擤鼻子喔尿,逮不到两头,是谓具体形象生动外加栩栩如生啊!)。

      这次去,距我头一次到北大港, 已经整整一年又12天。去年的11月8日,就在北大港水库里,我和横跨野外和户外两界的雷大侠记录到了500只东方白鹳 Oriental White Stork,约占这种世界濒危鸟类全球总数量的六分之一(详情可参阅俺去年的那篇日记)。凭此记录,俺和雷大侠就可以光荣地拥有一本即将出版的《中国观鸟 鸟报 2008-2009》了(有个叫“中国观鸟记录中心”的网站,可以在上面提交你自己的观鸟记录,如果是一些重要的鸟种或是数量较大的记录,会被年报收录, 提交记录着可获赠一本当期的年报)。

      今年再去,莫得这么大的惊喜了,东方白鹳倒还见到了,不过是在相当远的距离上,还要透过沉沉雾气。为了确定到底是鹳还是鹤,两个专门研究水鸟的同志,都还纠结了半天(雷大侠和关总),全然没了去年从天而降,白花花一片来得震撼和激动。

      去年看到黑嘴鸥的独流碱河河口的滩涂,今年已经变成了大坑。围海造地的操作,原来是先筑堤把海圈起来,再把其中的海水抽干,剩下的淤泥也要抽出来运回岸边 来晒干(好再回填),再从岸边的滩涂里挖土去回填抽干了海水的“海”。那些体量巨大的大坑,就是这么来的。

      残存的一小块河口滩涂里,还有着近千只的灰斑鸻Grey Plover。都说鸻鹬类的辨识是难点,可这家伙翅下的大块黑色斑与身体其他部分的白色或灰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真的非常好认(只要它扇动翅膀或是飞 起来)。坑外是这些自在的野鸟,坑里便是轰鸣着的推土机、挖掘机、大卡车,工业文明兴起不过百年,而这些迁徙的鸟儿们已经沿着渤海的海岸线一年两次的飞翔 了上百万年。巨大的机械,我们,还是这些鸟儿,究竟谁更渺小?我一时迷茫,找不到答案。

      可我知道,环渤海经济圈的大开发正在如火如茶地进行着,沿海的滩涂正在被一口一口地蚕食掉,而天朝骄傲的GDP也在不断噌噌地涨着··· ···

      也许,再过上一百万年,地球所幸还在,也许,所幸还有鸟,也许,所幸它们中的一些,还所幸保留着一直在血脉中流淌的迁徙传统,还会在海岸线上自由的飞翔。我好奇的是,那时候,会有“人”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846-387412.html

上一篇:熊胆粉、杜老师和由此想到的潘总
下一篇:“三宝”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