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鲁本斯的画I

已有 4337 次阅读 2019-12-13 12:3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鲁本斯, 油画, 照片

鲁本斯(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是佛兰德斯画家,巴洛克艺术早期代表人物。他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佛罗伦萨画派和威尼斯画派都是南欧的意大利人,属于拉丁民族。鲁本斯是日耳曼人,绘画的中心开始向北欧转移。

 

鲁本斯笔下的人物多强健壮硕,精力旺盛,女性更有些过于肉感。傅雷先生说鲁本斯有“史诗式的夸张,骚乱,狂乱和热情”,将鲁本斯类比为文学史中的法国作家雨果。说实话,我不太喜欢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还勉强,《悲惨世界》和《九三年》有些难以卒读。同样我也欣赏不来鲁本斯的绘画。不论是佛罗伦萨画派还是威尼斯画派的作品,感官上都赏心悦目,外行即使不知道门道,也觉得好看。欣赏鲁本斯更需要训练,才能发现他色感明锐,构图单纯,线条富有动感。当然,大量作品无疑也有缺点,缺乏拉丁民族所擅长的明锐观察力,肖像画缺乏个性,情感表达流于程式化。

 

他的作品很多,据说有两千三百幅左右,当然包括他工作室的出品。我看过原作大概有50幅左右。仅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就有约40幅。这次先贴出其他博物馆的藏品,下次专门贴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藏品。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维纳斯和阿多尼斯(Venus and Adonis, mid-1630s)》。这是著名的罗马神话故事,出自《变形记》。莎士比亚专门写过首长诗。许多绘画以此为题材。维纳斯被丘比特箭所伤,爱上了猎人阿多尼斯,他却没有积极回应。画面中猎人阿多尼斯对女神的魅力和警告有些无动于衷只想着去打猎,后来遇野猪丧命。

 

 

维纳斯和阿多尼斯

 

波士顿美术馆收藏有《鲁本斯的老师和夫人》等作品。可惜我都没有拍照。当时对这种似乎没有什么故事的人物肖像兴趣不大。

 

佛罗伦萨的碧提宫收藏几幅鲁本斯作品。《卡斯帕·斯科普肖像(Portrait of Kaspar Skoppe, 1606-1607)》,卡斯帕·斯科普是位哲学家,似乎属于比较异端的人物。《四位哲学家(The Four Philosophers, 1611-1612)》从左起是鲁本斯本人、他哥哥菲利普(Philip)、他们的老师利普修斯(Justus Lipsius)和他的同学瓦威尔(Woverius)。背景是古罗马广场旁帕拉丁山的遗址,画像是斯多葛哲学家辛尼加 (Seneca)。《战争的后果(The Consequences of War, 1638)》是最著名的战争隐喻之一。最左边的穿黑衣服的是欧洲,她站在已经开门的雅努斯神庙前。在古罗马,雅努斯神庙开门意味着战争。画面中间是维纳斯试图拉住要冲向战场的战神玛斯。对面的人物不太清楚。这是鲁本斯对三十年战争有感而作。因为反光很难避免,留了两张照片。还有鲁本斯工作坊的作品《宁芙与萨堤尔(Nymphs and Satyrs)》。

 

 

卡斯帕·斯科普肖像

 

四位哲学家

 

 

战争的后果

 

 宁芙与萨堤尔

 

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有几幅鲁本斯的画。为他亡妻创作的半身肖像《伊莎贝拉·布兰特肖像(Portrait of Isabella Brandt, 1626)》,半身肖像《自画像(Self-Portrait, 1628)》和《犹滴和何乐佛尼(Judith and Holofernes, 1626-34)》。最后的画故事背景是《圣经·后典·犹滴》。以色列寡妇犹滴美貌,带着女仆到围攻伯图里亚的亚述远征军统帅何乐佛尼帐中,数日后趁何乐佛尼酒醉熟睡,割其头,回伯图里亚。许多画家以此为题材。丹纳《艺术哲学》称鲁本斯把犹滴画成了杀惯牲口的屠妇,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了。

 

 

伊莎贝拉·布兰特肖像

 

自画像

 

犹滴和何乐佛尼

 

犹滴和何乐佛尼局部放大

 

罗马梵蒂冈艺术博物馆有幅神化的肖像画,《曼图亚第四公爵文森佐一冈萨加的神化(The Apotheosis of Vincenzo I Gonzaga, fourth Duke of Mantua)》。

 

 

曼图亚第四公爵文森佐一冈萨加的神化

 

罗马伯格赛博物馆有鲁本斯的《基督下葬(The Deposition, 1602)》。可惜没有照片,就无法在这里贴了。

 

 

名作过眼:缘起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宗教题材绘画

 

名作过眼:达芬奇的绘画I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壁画《雅典学院》

 

名作过眼:拉斐尔的油画I

 

名作过眼:提香的画

 

名作过眼:贝尔尼尼的主要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

 

名作过眼:卡诺瓦的雕塑(补充)

 

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9882.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2009年
下一篇:乘错车三次
收藏 IP: 101.229.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