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之九州景区

已有 5502 次阅读 2018-12-19 08:32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圆明园九州遗址, 景物, 照片

1709(康熙四十八年),康熙把他命名为圆明园的园林赐给还没有登基的雍正。雍正对园名“圆明”的解释是,“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1724(雍正二年),圆明园开始大规模扩建,包括这里要说的九州景区和以后贴的福海景区。1860年被毁,随后长期被劫掠,到1940年有农户在此平山填湖开荒种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恢复,成为遗址公园。

 

在东南角别有洞天入圆明园。沿福海南岸西行,在曲园风荷出进入所谓九州景区。九州其实是后湖上九个岛,象征大清疆土“禹贡九州”。这部分是圆明园中的寝宫和御花园。

 

在天然画图处到后海东岸。沿岸北行,经镂云月开、九州清晏,过如意桥,到前湖。沿前湖东岸到勤政亲贤,向福海走。圆明园西北很大一部分,似乎还在修建中,而且路比较难认,没有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52317.html

上一篇:无锡蠡园楹联
下一篇:坎坷学者路—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探索美的人》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2 刘光银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