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身世浮沉雨打萍—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8-6-20 19:24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工农兵大学生, 札记

1966年后大学停止招生了,虽然还有些在校生没有毕业。1968721日,毛主席在《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的调查报告上批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此后,全国各地纷纷办起了以毛泽东对这一调查报告的指示日期为名的“七二一”大学。我父亲在鞍钢的“七二一”大学兼过课,我见过他写得很工整的教案,但不记得他说起上课的情况。有些企业的学校,就是由“七二一”大学转制而成,如鞍钢工学院。

 

到了1970年,大学恢复招生,开始从在职的工人、农民、解放军中招生,就是所谓工农兵大学生。曾听前辈教授称他们为WPS(一种曾经很流行的排版软件的缩写,workers, peasents, and soldiers),不知是否是他原创。

 

1970年到1976年,这批特殊的工农兵大学生进入各高校。这在世界高等教育史上都是空前绝后的现象。他们入学的目的,至少在原则上,是“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简称“上、管、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从小学到高中不等,入学主要采取推荐制。实际上的录取入学情况很复杂。

 

有些遗憾的是,反映工农兵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的小说比较有限。76年之前没有相关小说实时出版,至少是我不知道有长篇小说。因此没有当时原汁原味的记录,例如记录民国时的大学《围城》和50年代中叶大学的《大学时代》。比较“实时”但仍略有滞后,就是我读大学时看过的王新纪、陶正、田曾翔《魂兮归来(上下册)(1980),还有没有当时没有看过的李泊《起步》(1983)。两书的故事发生在1972年至1976年。善写“文革”题材的梁晓声,在1986年发表了自传体小说《我的大学》,故事发生在19741976年。

 

或许是热闹的题材比较多。工农兵大学生题材随后十多年中非常沉寂。再能找到的就是王曦昌的《紫色学历》(1999)。故事主要发生在19731976年,最后同学聚会是1988年。

 

接着又是近十年的空白期。直到近十年来,工农兵大学生的小说又出了几本,包括王金昌的《大普学历》(2008)、马以鑫的《黄花堆积》(2010)和王金昌《工农兵大学生》(2014)(《大普学历》的修订版)。《黄花堆积》是作者自传性小说“红黄蓝三部曲”(从初中生经过下乡到工农兵大学生)中的一部(按出版顺序是第二部,按时间顺序是第三部) 。写了工农兵大学生在校的生活,基本以毕业为止,用尾声稍作延伸。故事发生的时间主要是1973-1976年。《工农兵大学生》则刻画了多位关联不太强的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后工作,故事主要发生在19751978,最后两章跳到了19952008年。另外有些纪实文学性质的,如栗文忠的《悠悠岁月:献给工农兵大学生及其子女们》、海天和肖炜《我的大学1970-1976:工农兵大学生》,不是小说,自然不在这个系列中谈了。

 

除了写工农兵大学生外,文革期间的学界小说很少。已经谈过的《大学时代(上、下册)》涉及“文革”前入学大学生的早期“文革”岁月。戴厚英的《诗人之死》(1982)或许勉强可算。该书主要是1968年至1971年间文化人的生活记录,不是写大学,更不是写工农兵大学生。也放在这部分。

 

有修订版的,本系列就不另谈较早版本了。后面的小说《所谓教授》《教授的黄昏》也这样处理。

 

“工农兵大学生”的大学小说过去在“丛谈”中都没有说过。以后将按所反映年代顺序依次说来。包括《诗人之死》《魂兮归来》《起步》《黄花堆积》《我的大学》《紫色学历》和《工农兵大学生》。可能的话,再选择汇总几篇当时的“两报一刊”文章,体会当年的主流教育观念。

 

不管如何评价,工农兵大学生所伴随的“上、管、改”,都是种独特而罕见的大学模式。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天眼》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9971.html

上一篇:松江某度假村
下一篇:琼海白石岭冼夫人遗迹
收藏 IP: 151.100.135.*| 热度|

3 李军红 杨金波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