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成都望江楼

已有 6133 次阅读 2016-6-9 09:01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对联, 望江楼

望江楼是崇丽阁的俗称,因在锦江之滨。崇丽阁名称取自晋人左思俳赋《三都赋·蜀赋》写城区的句子,“金城石郭,兼帀中区。既丽且崇,实号成都。”

楼建于清代光绪十五年(1889),为镇风水,挽蜀中科场衰歇。故二楼供奉文曲星。据说由文武状元开楼后,蜀中文运兴旺,出了状元和进士。楼高27.9,一、二层四面飞檐,三、四层八角攒尖。位于锦江边。因现在高楼林立,视野想必远不如当年。望江楼及其东西两侧的濯锦楼和吟诗楼,为成都望江楼公园的核心。









望江楼二楼有文曲星像。旁边有半幅对联(标点原无)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流千古,江楼千古

后人多有完璧尝试,但我觉得都不能算完全成功。

望江楼一层有多幅对联,下面长联尤其有名

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只可怜花蕊瓢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着绿野香坟。对此茫茫,百端交集。笑憨蝴蝶,总贪迷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岗上龙,殒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抛撒些幽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好风好雨。嗟余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梯俯首,看看看:哪一块云是我的天?

太长了,试着加标点断句。

另几幅对联分别为

西汉文章蜀擅长,数遥遥千载名流,更有何人樆墨妙

南条水道江为大,看滚滚百川放海,都从此地溯源头

引袖拂寒星,古意苍茫,秀四壁云山,青来剑外

停琴佇凉月,予怀浩渺,逞一篙春水,绿到江南

压江流,以扶地脉。远瞻高瞩,则见玉垒云开,峨眉月朗,夔门日射,剑阁烟消。郁郁葱葱,助全蜀山川钟灵毓秀

凌井络,而焕人文。闳中肆外,当如长卿赋丽,太白诗豪,坡老词雄,南轩学正。麟麟炳炳,为西州俊杰播美扬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83389.html

上一篇:解颐录3
下一篇:《混沌与非线性思维》第12轮结束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12 王从彦 杨顺楷 彭振华 包德洲 杨正瓴 李竞 侯成亚 刁承泰 李学宽 徐令予 李颖业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