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天才”歧途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5-9-7 15:17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学, 天才, 现代史

看网上两篇文章,有些百感交集。欲语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文章标题和链接如下:

 

腾伟:著名物理学家身边的告密者

 

杜强:天才落魄的暮年

 

我感慨的主要还不是卧底或告密,而是所谓天才。两文中的主人公,物理天分无疑很高。但长期俗务缠身,我估计他后来对物理学的理解,未必很高明,更不用说有所创见。

 

当然,关于天才,不是天才的人最好存而不论。用庄子的话说,夏虫不可语于冰,笃于时也;井蛙不可语于海,拘于虚也;曲士不可语于道,束于教也。但毕竟天才不世出,对于多数人,努力比天分重要得多。就算有天才告诉众人们,非天才再努力也没有用,也不可尽信。天才也不是无所不知,也可能走上歧途,更可能一事无成。天才与非天才各行其便最好了。

 

想起鲁迅的话,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这句话从小耳熟能详,但不知道出处,至少《鲁迅全集》中似没有。鲁迅先生不仅冷嘲热讽,有时候也很有所谓正能量。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919129.html

上一篇:网络小说《道士下山》
下一篇:云卷云舒
收藏 IP: 116.12.56.*| 热度|

1 袁天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