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智取威虎山3D》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15-1-1 16: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观感, 《智取威虎山3D》

新年伊始,到衡山电影院去看早场的《智取威虎山3D》。观众很少,大概放映该片的一号厅上座不到10%。票价其实也不算贵,网上团购47元,现场买票50元。当年我看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时,学生票0.1元,成人票0.25元。正好涨了200倍。

 

故事梗概可谓耳熟能详。3D版更强调能突出视觉效果的情节,因此访贫问苦、发动群众、恢复生产这类就略去了。增加了场剿匪分队以一当十的防守战,灭匪两百五,牺牲两位队员。不过,那种把土匪陷入坑中再用手榴弹还是炸药包杀死的战法,让我不由得想到古人对剿匪的忠告,帐下健儿休尽锐,草间赤子俱求活。当然,或许也是面对强大对手不得已的做法。总体上,最显眼的变化,是土匪一方变得更强大,不仅有千余号人,而且装备精良,弹药充足。防御工事如同欧洲的古城堡。剿匪分队大概只有三十人左右,还是靠在当地发现军火库补充了弹药。

 

不显眼但更深刻的是,3D版突出了现代战争的观念。战争是双方职业军人之间斗智斗勇的较量。老百姓只是被保护的对象而不应该是参战方。连带路的小孩都有很充足的个人原因,去接妈妈。在我看来,这种观念,比起人民战争、全民皆兵之类,应该是种进步。

 

影片画面很可观。打虎上山那场戏,把3D的视觉效果发挥得淋漓尽致。枪战情节也不错。

 

有两个地方我不是很理解。一个是土匪在剿匪分队驻扎的夹皮沟有眼线,但却没有收到任何线报,也没有说眼线被清除,缘由只能让观众自由想象了。另一个是杨子荣与203约炸开什么墙接应,203不知道为什么等不及就强攻了。

 

徐克导演的动作片我向来喜欢。早期的《英雄本色3(周润发的小马哥和梅艳芳)、《青蛇》(王祖贤和张曼玉)《蜀山传》(虽有些过于怪力乱神),后来有《七剑下天山》,近来的两部《狄仁杰》和《龙门飞甲》,动作画面都很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855661.html

上一篇:圣诞节2014
下一篇:《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收藏 IP: 116.232.9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