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听老兵讲金门故事

已有 4563 次阅读 2010-11-24 21:27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台湾, 金门

与台湾的一位教授闲聊。他当年服过一年多兵役,驻守金门。

 

我问他是否赶上了金门炮战,他说没有。他驻扎的时候,已经是单打还是双打的时期。单打还是双打他说得很清楚,我听过忘了。他说当时打炮也只是行礼如仪。每天8点整开炮,金门居民听到炮声的第一反应是对手表。不过,他有次去看一位学物理的同学,同学说还要调调秒,因为声音传播需要时间。

 

打炮之后,他便与兵哥去扫马路,因为打的都是宣传弹,有许多传单。我问他扫到的传单怎么办,他说交给上司。我又问上司要传单做什么,他说烧火。我说他是否可以直接烧掉,答曰不可。

 

解放军和国军都有侦察部队,不时要到对岸去侦察。他们听到前方海水有动静,就把空瓶子、空罐头之类投下去。侦察兵捡到后就回去交差。同样,国军也要到厦门去侦察,解放军也很配合,让他们不用上岸就可以捡些交差的东西。

 

因为大陆打过去的都是宣传弹,炮弹头只是裂开,而不是炸成碎片。炮弹皮的钢很好,可以打菜刀。当年金门的菜刀在台湾很有名。

 

金门另外有名的是高粱酒,只有金门产,当年台湾岛都买不到。他们部队换防撤离金门时,大家投票决定用装重武器的大箱子运酒,重武器随身扛着。扛着的重武器倒没有问题,在高雄码头,12大箱酒有一箱里面的瓶子打碎了,整个码头酒香四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387145.html

上一篇:《行由品》
下一篇:中台禅寺散记
收藏 IP: 116.232.6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