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嘉定潜研堂

已有 2550 次阅读 2021-8-11 22:5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潜研堂是钱大昕1767(乾隆三十二年)告病还乡后所购住宅。钱大昕是以考据著称的乾嘉学派代表人物。他生于1728(雍正六年),卒于1804(嘉庆九年),字晓征,又字及之,号辛楣,别号潜研老人,晚年自署竹汀居士。在潜研堂居住两年后,被其父亲催促返京复职。直到1775(乾隆四十年),钱大昕因父丧居丧归里,引疾不仕。不过三年后,又外出讲学,先在钟山书院讲学,随后出掌娄东书院,最后担任紫阳书院院长,直至去世。所以,他在潜研堂前后两次住过五年。

 

潜研堂原来在孩儿桥(大致是现在练祁河上的城中路桥)附近。1980年移建于唐行乡双塘村浏河风景区内。2010年移回嘉定,坐落在横沥河畔,背靠《博乐广场》,与《法华塔》隔河相对。虽然两次移建,据说仍保留原来的三进院落格局,雕梁结构等也都是原“潜研堂”旧物。现在潜研堂作为钱大昕主题博物馆对外开放。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1.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2.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3.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4.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5.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6.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7.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8.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09.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10.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11.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12.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13.jpg


 嘉定潜研堂及周边1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9335.html

上一篇:真是老掉牙了2
下一篇:竞走墙前希得俊—学界小说丛谈之《三人行》
收藏 IP: 101.87.45.*| 热度|

2 杨卫东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