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泰安岱庙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21-6-9 22:57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岱庙又称东岳庙,在泰安市泰山南麓。岱庙历史悠久。始于汉代,前109(元封二年)汉武帝刘彻祀泰山时曾在泰山庙中植柏。但汉代的泰山庙并非在现在岱庙之处。将岱岳庙建于今址的是武则天,在武周时期(690-705)。岱庙大的扩建是1008(大中祥符元年)宋真宗赵恒建了天贶殿。不过他封禅泰山的行为被人诟病,似乎是他功业不够。从现在的观点看,他缔结“澶渊之盟”,也算功德无量。如果后人坚守此盟,未必有后来靖康之变。宋代以后,岱庙屡被兵火所毁。现存建筑主要是1677(康熙十六年)重建,十年前多数建筑被地震所毁。随后当然仍有翻修。

 

我们从泰山下来后,去了岱庙。雾散天晴,但人比较多。拍照效果不是很理想。

 

 泰安岱庙01.jpg


 泰安岱庙02.jpg


 泰安岱庙03.jpg


 泰安岱庙04.jpg


 泰安岱庙05.jpg


 泰安岱庙06.jpg


 泰安岱庙07.jpg


 泰安岱庙08.jpg


 泰安岱庙09.jpg


 泰安岱庙10.jpg


 泰安岱庙11.jpg


 泰安岱庙12.jpg


 泰安岱庙13.jpg


 泰安岱庙14.jpg


 泰安岱庙15.jpg


 泰安岱庙16.jpg


泰安岱庙17.jpg


 泰安岱庙18.jpg

 

现在的岱庙是博物馆,可观的还有古柏、古碑和园林小品。照片或许以后贴。

 

 

李杜泰山诗

 

泰山雾中

 

泰山石刻

 

泰山建筑

 

泰山孔子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90479.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11
下一篇:老之将至尚读书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8 李学宽 杨卫东 姚卫建 郑永军 徐长庆 王安良 杨金波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