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唐代女诗人咏花(七律三首)

已有 2376 次阅读 2021-3-10 22:5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即使在诗人辈出的唐朝,女诗人也并不多。女诗人写七律的更少,或者更准确说,女诗人七律流传到今的更少。当然,从另外的角度,也可以说是物以稀为贵。大致按年代的顺序,抄李冶、薛涛和鱼玄机的七律各一首。

 

三位女诗人中,似乎李冶的地位最高,曾被皇帝征召到京城。伴君如伴虎。后来因为京城被叛军攻占时,李冶为叛军头目写了诗,皇帝收复京城后,将她治罪杀掉。这里抄的诗是写蔷薇花。

蔷薇花

翠融红绽浑无力

斜倚栏干似诧人

深处最宜香惹蝶

摘时兼恐焰烧春

当空巧结玲珑帐

著地能铺锦绣裀

最好凌晨和露看

碧纱窗外一枝新

 

薛涛的诗名应该最大,因为与她唱和几乎包括当时诗界的各位大牛,白居易、刘禹锡、元稹、王建等。流传下来薛涛的七律只有三首,这里抄《牡丹》,另外两首也有说是元稹和韦庄所写,写得确实更工整些。《牡丹》表面上写花,实际是送别情人元稹归京。薛涛的生平过去在《薛涛及诗》说过,虽然没有被皇帝征召的荣光,但也是得以善终。

牡丹

去春零落暮春时

泪湿红笺怨别离

常恐便同巫峡散

因何重有武陵期

传情每向馨香得

不语还应彼此知

只欲栏边安枕席

夜深闲共说相思

 

鱼玄机的诗才或许最高。流传下来不仅有多首七律,还有七言排律。抄的诗也写牡丹,实际是感慨怀才不遇。有些哀怨,更有些不甘。或许也容易引起现代人的共鸣。跳槽的人,当然有改善物质生活条件的因素,未必没有“香甚蝶难亲”的感慨,而“移根上林苑”。在哪里读过,鱼玄机是唯一对女子不能参加科举有抱怨的人,但具体出处我现在想不起来了。

卖残牡丹

临风兴叹落花频

芳意潜消又一春

应为价高人不问

却缘香甚蝶难亲

红英只称生宫里

翠叶那堪染路尘

及至移根上林苑

王孙方恨买无因

 

鱼玄机本名鱼幼微,十岁就受温庭筠赏识,后来一直有交往。十五岁时,温庭筠居间嫁给某谏官为妾。两年后,因主妇嫉妒,谏官也疏远,鱼幼微便离开了谏官的家。难怪她有直白的名句,“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后来住在长安的道观里,二十二岁正式出家时改名鱼玄机。二十四岁时,因婢女与那个谏官有私情而杀了婢女,被判死刑。也有说温庭筠帮忙得到赦免。但后来就没有故事了。鱼玄机的身世有传奇性,她的故事被香港邵氏拍成风月片《唐朝豪放女》。饰演鱼玄机的夏文汐有些女诗人的清冷气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76054.html

上一篇:博乐广场
下一篇:南京总统府之熙园
收藏 IP: 119.123.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