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教师节和发东西往事

已有 1807 次阅读 2020-9-10 16:24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节, 随感, 回忆

难得在家过次教师节。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反推一下,就是1985年第一次有教师节。1984年入职教师,后来读硕士博士都在职仍是教师,因此已经过了三十六个教师节。

 

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一次过教师节学校发的东西,一把可以折叠的靠背椅。教龄长的教师发两把,青椒一把。教龄长短的分界是20年还是30年,记不准了。后来结婚,家里又买两把折叠椅,不完全一样,似乎比学校发的要略好。不管怎样,凑成三把,“三生万物”。

 

当年发的东西现在看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学校三等论文 (主要是内部刊物或国内会议交流论文)奖品是一个相册,零售10元左右。不是每篇一个,而是不论多少篇都是一个相册,看来那个时候学校对三等论文就不数篇数了,得风气之先。辽宁省科协青年优秀论文(已经发表的论文由市学会推荐到省学会,再评审)二等奖奖品是套不锈钢餐具,零售70元左右。几年后,我做博士后时得了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力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奖金是笔现金,我当时有些莫名惊诧。因为会议的论文通常只是投稿论文的雏形甚至部分,通常比发表的论文差。或许因为过于惊诧,现在忘记多少钱了,可能是200元,500元,800元或1000元。应该有记录,但懒得去查了。

 

继续说刚入职时发的东西。领到一套西装,深蓝色,也挺厚,说是“校服”,学校教师的统一服装,相当于工作服。西装一向很少,当时有套上海培罗蒙的西装,颜色比较浅,也比较薄。这两套西装真是有互补性,虽然都很少穿。

 

那也是当年时尚,许多学校都发衣服。以至于后来有关部门出手制止,甚至要追回。有顺口溜吐槽

工人? ? ?

农民分了田

教师光腚坐花轿

发套衣服往回要

不知道当年没有网络时这种负能量如何转播。

 

许多人对过去都有很浪漫的记忆。我完全没有。这种厚今薄古,其实是我这代人幼年所受教育的底色。所谓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所谓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甚至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50029.html

上一篇:东西方的金面具
下一篇:西安诗经里灵沼水色
收藏 IP: 101.87.45.*| 热度|

3 武夷山 王安良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