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人之病札记18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20-8-11 22:53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学, 本科生导师, 记事

两位大一学生,力工学院的凌同学和伟长学院的黄同学,先后微信联系我,希望我当他们的学术导师。他们都是向系里要了我的微信号。虽然我对学生完全不了解,但本着有教无类的原则,都欣然同意了。

 

同时告诉他们我的原则。他们需要什么帮助,例如讨论等,要主动找我,一起约都方便的时间;否则我默认他们不需要帮助。这也是古已有之的教育原则,“礼闻来学,未闻往教。”

 

稍后系主任在群里发通知,说每人可以在力工学院和伟长学院各指导一位学生,那两个学生正好来自不同学院。随后系主任微信我,建议如果有学生来找我,就接受。还说今年学生普遍都很好。我说已经接受了两位,完成任务。

 

后来又收到一位学生的邮件,也希望我当导师。我只能抱歉地告诉他,已经接受其他同学了;也特别说明,我对学生都不了解,完全是先到先得。后来他又问接受的同学是不是伟长学院的,力工学院还可以各有一位。我说两个学院已经各有一位了。这可算是我不当导师但免费送他的一课,Early birds catch the worm. 虽然谁当导师差别并不大。顺便一提,前两天在送幼儿园的归途,真看见一只鸟在吃只蚯蚓类的虫子。赶紧拿手机准备拍照,但那只鸟怕羞或担心抢它的美食,叼着蚯蚓躲到灌木丛中,镜头没有抢到。

 

两个学生又先后要我签确认书,说只要打字就可以。既然可以,就不用折腾我了。让他们自己填上交了吧。这似乎也是某种象征,作为学术导师,职责只是学术相关的指导,不包括管理。

 

 

人之病札记1

 

人之病札记2

 

人之病札记3

 

人之病札记4

 

人之病札记5

 

人之病札记6

 

人之病札记7

 

人之病札记8

 

人之病札记9

 

人之病札记10

 

人之病札记14

 

人之病札记11

 

人之病札记12

 

人之病札记13

 

人之病札记15

 

人之病札记16

 

人之病札记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5991.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徐家汇天桥金光菊
下一篇:鞍山街边水景重游新拍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