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对《力学与实践》“教育园地”的建议

已有 3921 次阅读 2020-7-21 22:56 |个人分类:发言报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发言, 记事

我应该算老编委了。我觉得我们期刊的特色和优势主要在“教育园地”和“力学纵横”。特别是教育论文,国内外都没有专门的力学教学期刊,而相关的物理和机械工程都有,如美国的The Physics Teacher和英国的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Education。可能的话,教学园地应该扩容。但教学文章多了,会不会又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踢出去,影响投稿量?好在各高校主要认北大核心期刊。或许影响不大吧?

 

我处理过一些“教育园地”的稿件,质量波动很大。发表的稿件质量其实也参差不齐。我建议以主编或者编委会的名义,专门出个教学文章的审稿指南,规范编委和审稿人的审稿工作。明确《力学与实践》的教学文章范围,要有别于一般的纯教学期刊。我个人理解,就是针对具体力学内容的教材教法等研究。如果是一般教学理论或模式的应用,缺少实质性力学特点,不应该在这里刊发。

 

我们期刊一直坚持自己的特色,不跟风,不趋时。当年多数期刊对SCIEI趋之若鹜时,我们不为所动。现在风往另外方向吹,我们也没有必要跟。教学文章聚焦于力学教学的实质性基础性问题,争取有助于力学师生对相关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不要赶时髦,不然风头一过,都会成为笑柄。特别是有关课程思政的文章,叶老师对这个问题有深入独到的研究,建议编辑部初审通过的相关稿件都请叶老师处理,这样可能也劳烦叶老师辛苦把关。我们多数编委,对这个问题认识未必到位,不要有所误导。

 

 

附注:这是在年初《力学与实践》第十届编委会第5次主编扩大会议上即席发言要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43036.html

上一篇:上海大学嘉定校区掠影
下一篇:鞍山二一九公园重游新拍
收藏 IP: 101.80.98.*| 热度|

7 史晓雷 王安良 夏炎 尤明庆 杜学领 段含明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