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南京秦淮河昼与夜

已有 4420 次阅读 2020-5-27 22:55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秦淮河, 景物, 照片

下午离开媚香楼,从文德桥过秦淮河。在桥上遥望河两岸的大照壁和魁光阁,回望媚香楼已不可见。在江南贡院中,凭河畔看文源桥和大照壁。按照《板桥杂记》的说法,贡院对岸就是旧院了。显然今非昔比,与古籍记载截然不同。在游船码头看对岸大照壁和刚才走过的文德桥。随手拍些照片。

 

 南京秦淮河掠影01.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3.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2.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4.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5.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6.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7.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8.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09.jpg

 

晚上乘船夜游秦淮河。从夫子庙游船码头出发,经过白鹭洲公园、七彩水街、东水关、中华门,最后返回出发码头。途中见李香君故居的水门遗址,但没有拍照。船是机动车,两岸灯光璀璨。不仅全然不同于杜牧的“夜泊秦淮近酒家”,而且也迥异于俞平伯和朱自清笔下两篇《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所述。在船上也拍些照片。

 

 南京秦淮河掠影10.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1.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2.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3.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4.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5.jpg


南京秦淮河昼夜掠影20.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6.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7.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8.jpg


 南京秦淮河掠影19.jpg

 

南京秦淮河昼夜掠影21.jpg


南京秦淮河昼夜掠影22.jpg


这是第三次乘船夜游秦淮河。第一次是20069月下旬参加国际会议,第二次是2013年十月下旬参加国内会议。真如毛主席所谓,“过七八年再来一次”。上次要赶动车,拖着拉杆箱夜游,也别有意味。步行匆匆船行速,十里秦淮留倩影,非昔日风物。正所谓,“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35267.html

上一篇:流水落花春去也:读《板桥杂记》
下一篇:金陵王气黯然收:读《白门柳》
收藏 IP: 101.87.44.*| 热度|

8 刘钢 郑永军 杨卫东 刁承泰 李学宽 赫荣乔 汤茂林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