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重看《列宁在十月》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20-4-2 22: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札记, 随感

《列宁在十月》是我特别熟悉的老电影,甚至没有之一。熟悉的原因是不仅看了电影,而且家里有连环画,可以反复看。不仅看,而且尝试用半透明的纸(当年香烟内包装锡纸的衬纸)描图。那时我喜欢反派龙套士官生的制服。

 

说是熟悉,其实也只有些记忆片段。开始时列宁乘火车从德国到圣彼得堡,列宁好几天不睡觉看地图,睡觉时列宁拿着本书说只能垫脚,一队士官生要收缴老工人枪时被许多武装工人包围,攻打冬宫往大台阶上冲,等等。这些记忆都正确。其实我还想看看是什么书只能垫脚,但没有看到,电影里没有出现书名。总体上是历史片,那段历史,至少是《联共()简明党史》的版本,我们这代人都应该耳熟能详,虽然有些人或许已经忘记了。

 

在圣彼得堡从网络上重新看了这部电影。重看除了怀旧外,还想看看圣彼得堡的风光。老黑白片,视觉效果比较差,看到的不多。开始的镜头是海军部大楼,那个尖顶辨识度很高。攻打冬宫时看建筑有些眼熟,但说不出当时战斗和后来开会的房间名称,虽然似乎去过。有几个古典雕像的特写也眼熟,但还是说不出名称。有个雕塑特写倒是认出来了,法尔科内的《丘比特》。

 

些对白让我有新的联想。已经截图贴出了,《霸气导师:借图《列宁在十月》》。

 

我最诧异的是,电影里所有人都把“圣彼得堡”读成“彼得pu(三声)”。当然,这是汉译的问题,而且也不错,读这个音时指有城墙的村镇用于地名时。只是听起来有些怪异,似乎是“刘二堡”或“林盛堡”的邻居,让我有了重回鞍山的幻觉。当年看电影时完全没有注意到,无疑也认为就应该这样读。其实小时候也不知道故事发生在圣彼得堡,更何况当时苏联并没有圣彼得堡,只有列宁格勒。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的历史真实性存疑。有个别人的历史作用大为夸大,阿芙乐尔号炮击的效果也有些夸张。这种虚构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如果不是这样反而奇怪了。

 

以后如果去莫斯科,再看《列宁在一九一八》,虽然历史真实性的问题或许更大。《列宁在十月》故事发生在圣彼得堡,最后占领了冬宫;《列宁在一九一八》故事主要发生在莫斯科,开始时已经住进了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只是换机路过,曾《绕行克里姆林宫大院》和《红场四顾》,但没有进去。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罗马尼亚译制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真爱无敌看电影《玛琳菲森》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在罗马历史转折处重看电影《埃及艳后》

 

成长与舍弃看电影《玩具总动员》和《玩具总动员2

 

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过去的好时光”看电影版《唐顿庄园》随感

 

克服恐惧驾驭命运3D电影《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蛮云瘴雨晚难收—看电影《传染》

 

眼开眼闭长明媚看电影《失明》

 

看韩国电影《流感》

 

梦回吹角连营看电影《第一滴血》

 

一树红梨更惆怅看电影《柳如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26595.html

上一篇:沈阳师范大学重游新拍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华山绿地梨花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4 王安良 郁志勇 王汉森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