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忆往昔之喂鱼

已有 2131 次阅读 2020-3-3 22:56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养鱼, 回忆, 记事

继续说小时候养鱼的事情。这次专门说喂鱼,当然是喂热带鱼。金鱼简单多了,上次说过,往鱼缸中放大米饭粒就可以。

 

我帮忙的主要是给鱼准备食物。那是七十年代初,不像现在这样商品化,只要有钱,去买就可以。当年的鱼食要自己到河里去捉。所谓鱼食,其实是水里的昆虫,分两种。一种是比小米粒略小的虫子,在水里游,泥土的颜色浅咖啡色;正式名称叫什么不知道,大家就叫它鱼食,似乎它的天命就是给鱼吃。另一种应该属于蚯蚓类,不过是长在水底的烂泥里,很细的一条条,比细粉丝还细,不是很长,大约在一到两个厘米间,浅红色;这种倒是有专门名字,我们叫它鱼虫,也是名中注定给鱼吃。

 

鱼食要在臭水沟里面捞,鱼虫要在臭水沟底部挖。父亲特别用铁丝和纱布做了小网,又用铁丝做了挖泥的叉子。父亲的动手能力像真正的工程师。我按本科专业本应该成为机械工程师,但动手能力远不如做土木工程师的父亲,所以我努力改行了。水沟是不是一定要臭,我不肯定,因为没有实地比较过。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推测清水沟里也没有鱼食或鱼虫吧!好在离家不远就有臭水沟。那条臭水沟似乎是属于鞍山城区的太平村与属于郊区的地hao(号?不知道字怎么写)的界河。父亲领我去过捞鱼食挖鱼虫,与邻居小朋友也去过。我比较笨拙,捞鱼食挖鱼虫都不擅长,但每次去多少总有些收获。

 

回来后鱼食要清洗,鱼虫更要把其中的污泥去掉,或许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工作了,我不记得自己做过。洗好的鱼虫卷成一个球,颜色比单条的鱼虫深。清洗好的鱼食和鱼虫都可以在清水里养着,分几天投喂。或许不清洗养着更好,但水实在有些臭,还是清洗后适合在家里放着。

 

鱼食和鱼虫冬天都不能捉,那时候冬天水沟结冰。我们可以为鱼自制干粮。鱼虫没有尝试过,鱼食可以放在纱布上滤去水晒干,冬天给鱼吃。我从常理推测,如果海米切得很细,鱼大概也能吃。不过,我小时候印象中海米不仅很贵,而且很难买。我们家还有种小干鱼,寸许长,我们叫海yan鱼,不知道字如何写。这种鱼比较便宜,而且也不是很好吃,粉碎了喂鱼应该也可以。但我只是想想,没有试过。就像过去,设计过一些控制器,写写文章就算数了,未必要硬件实现然后去派上用场。冬天气温低,鱼的新陈代谢也慢,好像不喂问题也不太大。

 

鱼食可以直接放进鱼缸。看着鱼追猎鱼食,大块朵颐,心情很是高兴。有时候鱼食中可能还混有些孑孓,鱼也照吃不误。过去说过,刚出生的小鱼也要被鱼吃掉。个别鱼口余生的孑孓变成了蚊子,新生的蚊子还不会飞,爬在水面上的鱼缸壁上。

 

鱼虫也可以成球地投进鱼缸,不过那样吃得太快,反应慢的鱼也许没有机会吃到。再说以我们的捕捞能力也供不起。邻居推荐的办法,拿个乒乓球,上面挖个洞,再用针刺些小孔,通过上面的洞把鱼虫放在球里面。再把有鱼虫的球放到鱼缸水里,但球上的洞口在水面上。这样,鱼进不到球里面去,而鱼虫只能从那些小孔钻出来。露头的鱼虫就被鱼吃掉了,但那些鱼虫还是争先恐后地往外钻。

 

这个情景现在还栩栩如生地浮现在脑海中。或许潜移默化地给我诸多启示。一个启示是,成为敢死队员并不难,只有没有脑子就可以,因此我从小对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仁人志士不大有敬意;另一个启示是,动作快有时候也没有什么好,早起的鸟儿固然有虫吃,但早起的虫子可能被鸟吃;还有个启示,细水长流持之以恒等,都需要有技术手段支持,例如每天坚持早起就需要个闹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附录:忆往昔系列博文

 

忆往昔之放鞭炮

 

忆往昔之穷游吃住

 

忆往昔之故友

 

忆往昔之初入幼儿园

 

忆往昔之母亲的工作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及对老师失望

 

忆往昔之吃在幼儿园续兼说家长老师

 

忆往昔之幼儿园小朋友

 

忆往昔之首次乘海轮上海往返

 

忆往昔之童年乘火车启示

 

忆往昔之生病看医生吃药

 

忆往昔之生病找护士打针

 

忆往昔之手术

 

忆往昔之手术补记今昔护理

 

忆往昔之门诊部医生闹的笑话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记2

 

忆往昔之地震亲历后记

 

忆往昔之挠痒捶背

 

忆往昔之小木匠

 

忆往昔之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外祖父家往事

 

忆往昔之母亲在祖父家

 

忆往昔之父母的忧虑

 

忆往昔之中学时的工作意向

 

忆往昔之家教讲理篇

 

忆往昔之家教惜福篇

 

忆往昔之家教独立篇

 

忆往昔之挨父母打

 

忆往昔之背主席诗

 

忆往昔之出师傅坑

 

忆往昔之小学试读

 

忆往昔之插班入学

 

忆往昔之抗大小学

 

忆往昔之无电视时的除夕夜

 

忆往昔之“反标”事件

 

忆往昔之小学时的“创新”

 

忆往昔之少年“军迷”

 

忆往昔之热极凉来

 

忆往昔之不敢下山

 

忆往昔之杀鸡

 

忆往昔之童谣

 

忆往昔之吃蛋

 

忆往昔之养鸡

 

忆往昔之养鸟

 

忆往昔之养青蛙

 

忆往昔之白日说梦

 

忆往昔之撒豆成兵

 

忆往昔之左右互博

 

忆往昔之养螳螂

 

忆往昔之养蝈蝈

 

忆往昔之养蟋蟀

 

忆往昔之折纸

 

忆往昔之制作

 

忆往昔之养鱼

 

忆往昔之月饼

 

忆往昔之元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21654.html

上一篇:杭州雷峰塔远眺
下一篇:看花老眼之上大2019年菊花展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2 武夷山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