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俄罗斯学术界进入职业化初级阶段

已有 2142 次阅读 2020-1-19 14:08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职业化, 随感

看到《知识分子》上的简讯,《俄罗斯近千篇论文被撤稿,未来还会有更多》。我感觉俄罗斯学术界进入了职业化的新时代。如果不是国家政治经济形势不可预料的灾变,俄罗斯学术界将逐步告别资金匮乏、人员流失的窘境,能够重回世界前列。

 

学术工作职业化源于学术在社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现代社会的需要。简单说,学术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如此之大,以至于它必须有过去无法比拟的巨大体量。从而不能像过去前职业化时代那样,只依赖为学术献身的人,而必须吸引更大数量的以学术谋生的人。

 

美国在当今世界的科技霸主地位,因素很多,至少也包括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了学术工作职业化。如果不算大陆中国,美国学界最像商界,全方位的激烈竞争,高校与高校竞争,教授与教授竞争,学生与学生竞争。这无疑有很多副作用,但学术确实在竞争中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学术对社会进步的贡献。大陆中国在世纪之交前后也启动了学术职业化的进程。学术及学术对社会的贡献都取得了长足长进,特别是对大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有所贡献,虽然也存在大量问题。

 

那篇关于俄罗斯的简讯,虽然似乎是负面报道,其实是个重要信号,俄罗斯学术已经进入了职业化时代,虽然只是初级阶段。初级阶段有许多特征,如产出量化、联产计酬等,也难免弄虚作假。从大陆中国经验看,这个初级阶段迟早会被超越,进入成熟的学术职业化体制。至于初级阶段持续的时间,我看主要是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对学术界的非学术性干预,一个是与国际成熟学术体系的关联。非学术干预越强、与外界联系越弱,初级阶段的时间越长。

 

这是一叶知秋,还是管中窥豹?我们拭目以待。

 

 

附:俄罗斯近千篇论文被撤稿,未来还会有更多

 

撰文 |  

责编|陈晓雪

 

●   ●   

 

据《华盛顿邮报》117报道,869篇来自俄罗斯的科学文章最近被撤回,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撤稿 [1]

 

去年,俄罗斯科学院设立反学术造假委员会(RAS Commission for Countering the Falsification of Scientific Research),要求撤掉发表在541种俄罗斯期刊中的2528篇研究文章,原因是这些文章涉嫌抄袭,或相同内容更换题目重复发表。
截至202016,已有263本期刊同意撤回869篇论文。俄罗斯科学院委员会预计未来几个月将撤回更多论文。

 

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加速发展俄罗斯科学,并且设立目标,到2020年,至少有五所俄罗斯大学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并且全球对俄罗斯论文的引用要有大幅增长 [2]。《华盛顿邮报》称,这一政策为科研机构提供了更多的资金,但同时也给科学家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们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中,无论质量如何,每年都要发表多篇论文。

 

2018年,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Mikhail Kotyukov)表示,俄罗斯需要将其研究论文的出版量增加一倍,并于2024年跻身世界科技大国前列 [3]。俄罗斯的资助和大学排名根据已发表的论文数量而定,大学向那些发表更多论文的人提供晋升机会。

 

这是俄罗斯科学史上最大的论文撤回案。反学术造假委员会的科学秘书安德烈·扎亚金(Andrei Zayakin)表示,之前从未有过数百篇论文被撤回的情况。2013年,他与其它科学家联合成立 Dissernet [4],以打击学术文章和学位中的造假与剽窃,以及出售论文以牟取暴利的行为。

 

Dissernet 小组在2018年使用反剽窃技术,发现在过去四年中有7251例学位中涉嫌抄袭,大多数是经济学、教育和法律专业。小组发起了撤销学位的运动,但是收效甚微,由于诉讼的时效性限制,2010年以前授予的学位不能被取消。
俄罗斯最大的科学出版组织俄罗斯科学编辑与出版者协会伦理委员会主席安娜·库列肖娃(Anna Kuleshova)表示:科学的基础和对科学的兴趣已经丧失。取而代之的是,留住资金的渴望,所以那些愿意采取任何操纵的人,才成为了主宰局势者。

 

参考文献:

[1]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europe/putin-wanted-russian-science-to-top-the-world-then-a-major-academic-scandal-blew-up/2020/01/16/f58239ec-34b9-11ea-898f-eb846b7e9feb_story.html

[2]https://www.nature.com/news/putin-promises-science-boost-1.10223

[3]http://www.sib-science.info/ru/fano/vernutsya-v-06062019

[4]https://www.dissernet.org/

[5]https://www.5top100.ru/en/news/894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14866.html

上一篇:嘉定孔庙掠影
下一篇:忆往昔之制作
收藏 IP: 101.87.41.*| 热度|

2 王安良 马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