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游黔记之兴义永康堡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9-11-4 22:4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康乐堡, 景物, 照片

永康堡又称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咸同时期初具规模。到民国期间,已是最大的私家庄园。刘氏家族几代人由商贾而成为豪强,在民国时当了贵州督军和省长。

 

可惜永康堡大多数院落被占用损坏,开放展出的只是很小一部分,有家庙、忠义祠、花厅、主人卧室、佣人房间、轿房、炮楼、部分城垣等。炮楼和城墙我都登上去了,也无甚可观。管中窥豹,想象当时盛况。

 

忠义祠门外有楹联,正面是

结团体成军,乱自此定

为同胞流血,殁有余荣

内侧是

未领司农一饷,未受武库一兵,相友相助相扶持,全凭耿耿血忱倡明忠义

战争者十余年,战殁者数干众,为日为星为河岳,长觉凛凛生气炯照髯眉

说明当年自办团练的情况。标点是后加。

 

房屋和院落拍些照片。

 

 


 


 


 


 


 


 


 


 


 


 


 


 

 

有些石雕或精致或古朴。以后另外专门贴照片。

 

 

游黔记之开场打油

 

游黔记之贵阳某文化创意园区

 

游黔记之安顺陡坡塘瀑布

 

游黔记之安顺黄果树大瀑布

 

游黔记之安顺黄果树景区

 

游黔记之黄果树公交站偶感

 

游黔记之兴义万峰林

 

游黔记之兴义老榕树

 

游黔记之兴义万峰湖

 

游黔记之盘州乌蒙大草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204839.html

上一篇:艰难苦恨繁霜鬓—学界小说丛谈之《方方文集•白梦》(力学家故事)
下一篇:欣赏苏州园林一读《品园》之苏园专论
收藏 IP: 180.154.115.*| 热度|

3 杨卫东 周健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