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见闻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9-9-16 22:34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讲课比赛, 建议, 记事

这届讲课比赛原则上要求参加者独立讲过三轮,并是学校的优秀教师。但组织者确实无法控制是否真是各校的优秀教师参赛。参与者非常踊跃,报名晚了不仅不能参赛,连观摩都没有机会。毕竟有宾馆等限制。到会的包括评委和观摩者共有三百多人。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各有二十位评委,共四十位。据主办者说,邀请评委比较难,大家都很忙。我是第一次参加,但评委中熟人很多。

 

因为参赛人数多,所以先进行笔试,考基础知识,这样也可以减少讲课比赛的参赛人数。试题类型为选择题和填空题,至少填空题是需要计算的。通过考试,在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个学科,各选拔48名进入初赛。按比赛成绩择优选拔前48名。如果成绩相同,看前面填空题分数;如果填空题总分相同,看最后一题;仍相同,依次前推。考试成绩没有公布。未经证实的传闻成绩不太理想。命题时找教师试做,成绩接近满分。实际考试结果,两张卷子都有得个位数分数的教师。不管怎样,两门课各选出48人,进入初赛。

 

初赛每门课有8套题目。参赛者抽,每个题目有6个人,两个题目编为一组,每组12位参赛者。评委的分组我不太清楚,主要原则应该是回避,不会评审本单位的参赛者。另外,参赛者在讲课全过程中,不能以任何方式提到自己的单位和姓名。5位评委独立打分并排序。主办者计分是取得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后算保留3个分数或序号取平均。每组有两位入围复赛。

 

每门课有8人入围复赛。复赛题目都相同。每人有一小时准备。讲课时20位评委都独立打分。最后确定一二三等奖。如果有特别优秀的,可以有特等奖,但不是每届都有。

 

整个程序方面我觉得公正性没有什么问题。但初赛分组有一定运气成分。有些评委建议,每个组有3位参赛者进入复赛,而复赛可以有三分之一的参赛者不授奖。这也有一定道理。

 

有些参赛的青年老师抱怨,获奖人数太少。当初通知上说,获奖不多于30%,人们往往理解为略少于30%,实际可能只要10%左右。当然,控制获奖人数也有道理,如果不是讲课确实不错的获奖,就砸了比赛的牌子。

 

综合上面两种意见,我觉得可以每组有4位参赛者进入复赛,而对其中四分之三授奖。这样可以对分组不均匀的情况有些修正,也稍微扩大些获奖面。另外,通知也应该更明确些,例如获奖者不超过报名者的20%,以24位为上限。

 

与一些参加或观摩的青椒聊天。他们觉得这个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比较“原生态”,参加者似乎都没有经过专门的准备。这与教委系统组织的比赛不同,那边表演性更强些。

 

 

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

 

第七届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8267.html

上一篇:明月本无心,行人自回首----1989年之日常篇
下一篇:看电影《新喜剧之王》
收藏 IP: 101.228.5.*| 热度|

2 郭战胜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