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推枕黄粱犹未熟—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梦》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19-8-5 20:26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随感, 札记

《大学梦》1998年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是《大学三部曲》中继《大学城》和《大学恋》后的最后一部。作者标注,1995年夏—1996年秋写于复旦寓所。故事仍发生了上海沪江大学,时间是1994年秋季学期。《大学梦》主要还应该算校园小说。

 

小说的两位主要人物是有梦想的大学生,光学系大四学生陈辉和大三学生童华亮。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陈辉是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还是足球健将,毕业要到西藏研究太阳能发电。沪江副教授的儿子童华亮有志于物理基础研究,成为爱因斯坦式的人物,而炒股票挣些钱的母亲期望他考精算师,父亲懦弱。但作者毕竟不了解物理,因此小说给我印象是童华亮更想当爱因斯坦,而不是作爱因斯坦的物理研究。不知道他关注什么问题,只是如饥似渴地读原版的《爱因斯坦传》。当然小说还有很多其他人物。有文学天赋但也有心理缺陷的中文系大三学生曾雪原,由保送生变成专科生仍然痴迷音乐的姚飘,因恋爱和贪玩由高材生变成挂科生但又醒悟而急起直追的足球健将金大军,一心到美国发展且品质败坏的贪官儿子屠雄等等。

 

小说也写了大学生的男女交往。陈辉被文学系大三女生辛立追求,她父亲是同济大学退休教授,母亲是心理医生。因为陈要去西藏,两人分手。文学系大四女生李丽也暗恋陈辉,她是外交官的女儿,准备毕业到《西藏日报》当记者。台湾女生白小芸出生富商家庭,出于新奇狂热追求童华亮,在新奇即将过去后,发现两人是堂兄妹(白随母亲姓),转而与金大军交往。童华亮的中学同学,文学系大三女生秦越男也对他有意,主动替考童被父母逼迫报的第二专业,被同学举报。童主动承担了责任被勒令退学。屠雄让女友替考,被抓住后用两人曾有性关系逼迫女友承担全责被勒令退学,他自己无事。

 

在前两部都出现的文学系教授陶玲君在这部小说中起关联各方人物的作用。她似乎已经与苏联丈夫离婚了,嫁给了妻子去世的著名化学家钦本立。童华亮是她妹妹陶玲娣的儿子,白小芸是她们去台湾的哥哥陶柄章的女儿。陈辉和曾雪原是陶玲君帮助的贫困大学生,都认她为妈妈。当年陈辉的爷爷是地下党被陶柄章带人杀害。李丽是钦本立养子殷震的前女友,殷震移情别恋一位美丽的公关小姐。

 

《大学城》中的男主人公李若光也出场,在副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位置上离休,看来终于没有能晋升。《大学恋》的女主人公李静已经是沪江大学的教师,还是作家,出版长篇《女大学生之恋》,并与吕赛阳结婚有了孩子,吕在国外读博士。似乎作者很看好凤凰男与孔雀女的婚姻。

 

在《大学梦》中,作者的正统学工辅导员立场愈发明显,而且多少是有些不得志或者至少是不受重视的辅导员。在作者笔下,文学院领导没有好人。院长藏伯伦公开与女学生同居,系主任就是《大学城》中人品很差没有当成副校长的史侃。光学系的辅导员则干脆与大学生们一起打牌。作者有堂吉诃德挑战风车的勇气。在《大学城》中反对“出国潮”,在《大学恋》中反对男女轻率交往,在《大学梦》中更是要反对“一切向钱看”。《大学梦》与其说是书中几位大学生关于未来的梦,可能还不如说是作者关于大学校园的理想之梦。可惜,如钱锺书评论陆游,“梦太得意”。现实往往是,“推枕黄粱犹未熟”,“可待南柯一梦成”?

 

关于大学职场小说涉及不多。只是说到资深副教授不能晋升。“这位数学副教授在这所大学里执教三十余年,因为他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只发表多篇论文,而没有出版专著,因此至今还没有提升为教授。(p.43) 这种说法,十年后、二十年后,仍会让不了解高校运行机制的局外人感慨。因为局外人不想知道真正机制,只愿意发感慨。显然这个未必可信。文科比较强调专著,理工科论文的分量要远胜于专著。资深的副教授可能因为论文分量不够无法晋升,没有专著不可能成为晋升的障碍。

 

我个人感受最深是小说所写90年代经济大潮对学校的巨大压力,以及读书人的相对贫困化,也许有些人认为也是绝对贫困化。子女有当科学家的愿望,在小市民父母看来简直是要自取贫困,万不能容忍。直到1999年时,我博士后出站当教授的收入,在外地下岗来沪做些小生意的亲戚眼里也是菲薄。只是我们从东北到上海,收入还是有些增长,因此对低收入没有切肤之痛。或许也只是我们皮比较厚,有些迟钝。

 

《大学三部曲》已经全部看完了。越往后,越像学工辅导员所写。小说反映的现实在很多程度上取决于作者的视角。梁晓声在为该三部曲所写“序”中说,“近年我常听人们对当代大学生发种种议论。主要的一点是比从前的大学生思想复杂多了,处世也功利多了,圆通多了。可老师书里的大学生们总体上似乎并不这样。他们或她们,总体上还是比较单纯的青年学子。我不知道究竟是人们的议论更接近着当代大学生们的本色,还是老师书里的叙述更可靠?(p.2)”话说得很委婉,毕竟是给自己老师的小说写“序”,但意思也很清楚。顺便一提,梁晓声的序写得很见功夫,只夸作者,不谈作品;只叙旧情,没有评价。

 

作者在“后记”结尾处写到,“《大学梦》出版一年后,你也许会读到“新大学三部曲”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终身无悔》。(p.375)”以为还要继续听辅导员训导。但检索了一下,并没有查到那本书。看来无缘受教了。

 

作者袁越(曾用名袁开业、何聪)1935年出生于浙江,50年代中期毕业于复旦大学。随后在大学从事文学教学和写作工作,曾任副教授。1995年退休。《大学梦》是其第三部长篇小说,出版时与重版的《大学城》和《大学恋》统称“大学三部曲”。2004年逝世。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象牙塔学界小说丛谈之《杨绛全集(1)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天翻地覆学界小说丛谈之《朝云暮雨》

 

学界小说丛谈之《半个月亮,半个太阳》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身世浮沉雨打萍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红莲相倚浑如醉学界小说丛谈之《诗人之死》

 

“文革”的大学理念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时代背景

 

大转折前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魂兮归来》

 

工农兵大学生的爱情学界小说丛谈之《起步》

 

师大三年学界小说丛谈之《黄花堆积》

 

由红到紫的工农兵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紫色学历

 

只是当时已惘然学界小说丛谈之《我的大学》

 

昔日娇子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拨乱反正学界小说丛谈之1977-1989年的大学

 

英语教授的求学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

 

英语教授的工作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第二部)

 

回首向来萧瑟处学界小说丛谈之《人啊,人!》

 

时代伤痕的想象学界小说丛谈之《何直教授》

 

二十年后的同学相会学界小说丛谈之《土壤》

 

坎坷学者路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探索美的人

 

解开谜团学界小说丛谈之《女大学生》

 

与魔鬼交易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晕眩》

 

一地鸡毛的学界学界小说丛谈之《无爱的情歌》

 

梧桐应恨夜来霜学界小说丛谈之《空中的足音》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英语青椒初入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真》

 

浮事新人换旧人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恋》

 

思而不行的大学老师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侏儒》

 

情欲激荡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第十一诫》

 

从希望到惶恐学界小说丛谈之《知识者生存》八十年代部分

 

菲菲物竞华—学界小说丛谈之《承担:六〇后大学生》

 

雅俗熙熙物态妍学界小说丛谈之《苏黎红小姐》

 

惊雁失行风翦翦学界小说丛谈外篇之《绫罗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

 

冶金教授的似水流年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罗恒》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教学型高校流水账—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大学女教师的手记》

 

教授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学界小说丛谈之《所谓教授(修订版)

 

花自飘零水自流学界小说丛谈之《郑袖的梨园》

 

墙角数枝梅学界小说丛谈之《中国女博士》

 

求荣争宠任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鱼肠剑》

 

江山有恨销人骨学界小说丛谈之《梨园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步步寻花到杏坛—学界小说丛谈之《弦歌》

 

可怜光彩生门户学界小说丛谈之《打金枝》

 

一场春梦日西斜—学界小说丛谈之《应物兄(上,下)

 

曾经沧海难为水学界小说丛谈之《上邪》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2564.html

上一篇:游黔记之贵阳某文化创意园区
下一篇:游黔记之安顺陡坡塘瀑布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