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观影忆旧之古装老港片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19-7-26 21:38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记事, 回忆

所谓老港片,是六十七十年代拍摄,七十年代末引入大陆。我是在七八年前后看。那时候电影院似乎还没有引入港片。如果我没有记错,最早引入大陆的港片是现代故事《巴士奇遇结良缘》。这次说的几部古装戏至少前两部,是电视里看的。当时我们家还没有电视。去母亲在太平门诊的同事黄阿姨家里看。她家住的地方离门诊很近,开风气之先,有了电视。

 

最先看的是《三凤求凰》,典型甚至俗套的才子佳人电影。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古装片。穷书生进京赶考。路过某大户,忘记了怎么与小姐就订了终身。另一位门当户对的公子提亲,小姐母亲许婚。小姐连夜出逃,男扮女装也进京赶考,后来被京城某高官收为义子。发榜后,书生中了状元,公子得了榜眼,小姐是探花。我就是从这个电影里知道这三个词的意思分别是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高官为义子就是小姐向小姐父亲提亲,其父亲应允。于是科场前三名各带花轿去到小姐家,榜眼和探花称是夫人和老爷允婚,状元说是小姐自己答应。父母无奈,让小姐自己选,但小姐出走未回。只好让丫鬟冒充。假小姐不听夫人吩咐,没有选探花也没有选榜眼,而是选了状元。夫人大怒,结果真小姐出错,原来她落选后又替换了丫鬟。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让丫鬟冒充时,夫人吩咐丫鬟选榜眼。丫鬟说更喜欢状元,夫人斥责说没有她什么事情,只是冒充小姐。这个情节对我有很长久的启发。很多场合,我们只是例行公事行礼如仪,其实没有自己什么事情,不要自以为是入戏太深。这种区分,对我后来的工作等颇有帮助。有限而不是无限职责,其实也是种职业精神。

 

《三看御妹刘金定》也是在黄阿姨家看的电视。戏曲片,印象不深。美女刘金定文武全才位高权重,被某公子看中。那位公子冒着生命危险追求美人。其中的曲折完全不记得了。反正后来也终成眷属了。

 

《三笑》是先在电视看,后来也在电影院中看,因此情节更熟悉,也是戏曲片。才子唐伯虎在某个庙里看中了陪宰相夫人上香的丫鬟秋香,一见钟情。随后装成落魄书生,买身到相府当书童。当家的二少奶奶是唐伯虎的表姐,认出了但没有说破,在相府,唐伯虎有些无赖地缠着秋香,秋香答应真是唐伯虎就跟他。我当时有些奇怪,唐伯虎怎么能证明自己是唐伯虎呢?当时没有户口也没有介绍信。二少奶奶证明?电影的答案出乎预料。后来唐伯虎拿出自己的印章,得意得对秋香说,“真唐假唐,印章分明。”难怪刻假章的总有生意,古来如此。后来唐伯虎请朋友祝枝山帮忙,让他能带走美人。祝枝山到宰相府上,当面面试唐伯虎假扮的书童,惊叹人才难得,随后便要高薪聘用。老爷不肯,祝枝山出高薪,他出更高的薪;祝枝山说他有多少个丫鬟,随便他挑一个当夫人,老爷说他有更多的丫鬟,全部供书童挑。于是唐伯虎选中了最后出场的秋香。老爷和夫人都有些舍不得。家里两位少爷都在打秋香的主意,更是准备杀掉唐伯虎。但唐伯虎用二少奶奶给他的钥匙,带着秋香从后门逃走了。

 

二少奶奶训斥唐伯虎的唱词(只是大意)

                                          书生本是宰相才

                                          你一不图功名

                                          二不为温饱

                                          卖身投靠是为哪一着

能大概记住,因为其中暗含的逻辑让我很震惊,为功名为温饱可以卖身投靠。后来当然也理解,这其实是传统,所谓“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现在职业规范与传统的区别,只是卖艺不卖身。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但没有人身依附。

 

祝枝山来考唐伯虎的情节也让我印象深刻。祝枝山为唐伯虎出了上联

十口心思,思君思国思社稷

唐伯虎脱口而出下联

八目共赏,赏花赏月赏秋香

另一道题目,当时没有太听懂,后来查一下,堪称绝对,虽然有些不自然。

轰字三个车,余斗字成斜,车车车,远上寒山石径斜

品字三个口,水酉字成酒,口口口,劝君更尽一杯酒

反而记住了。还有道题,题目都忘记了。

 

上述电影中的女主角也都是名角。《三凤求凰》的女主角是朱虹,我觉得她特别适合演古装美女。还看过她的《屈原》《审妻》和《画皮》等。《三看御妹刘金定》的女主角是夏梦,名气似乎更大,金庸的梦中情人。《三笑》的女主角是陈思思,很漂亮。但后两位都想不起来还看过其他主演的电影。她们应该比朱虹更资深些,是三〇后,朱虹是四〇后。至于那些片子中的男主角,完全没有印象了。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看电影《我的间谍前男友》

 

3D电影《蜘蛛侠:离家》(无剧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91225.html

上一篇:南京明午朝门公园重游
下一篇:雅典国家考古博物馆:爱神雕塑
收藏 IP: 101.81.70.*| 热度|

1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