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北京北海公园西天梵境

已有 6650 次阅读 2019-6-18 11:54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海公园, 建筑, 照片

“西天梵境”又称大西天,东临静心斋,西与大圆境智宝殿相依,南与琼华岛贯成一线。原为明代西天禅林喇嘛庙,清代于 1759(乾隆二十四)年重修,并向西扩展。八十年代经重新修缮后对外开放。

 

西天梵境前有四柱七楼琉璃瓦牌楼一座。前面匾额为“华藏界”,后面匾额为“须弥春”,似取自《华严经·如来寿量品第三十一》。“华藏界”应该是莲华藏世界的简称。在风轮之上的香水海中有大莲华,此莲华中含藏着微尘数的世界,故称莲华藏世界。此世界总共有二十层,人类所见娑婆世界,在第十三层。其中的高山就是须弥山,为世界中心,周围有大海环绕。“须弥春”似乎与须弥山有关,但确切含义未在佛经中见到依据。没有拍照。牌楼后三座劵门组成山门,山门为彩色琉璃仿木结构。

 

 


 

 

过山门,院正中为天王殿,东为钟楼,西为鼓楼。下午去的,拍照鼓楼时强逆光。

 

 


 


 

 

过天王殿,就是大慈真如宝殿。据说整体木结构都是用金丝楠木,为现存明代建筑的精品。有匾额“华藏恒春”。对“春”的含义,我想不起佛经的说法。真是游然后知不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5624.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养鸟
下一篇:人之病札记8
收藏 IP: 116.232.209.*| 热度|

2 郑永军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