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教育随想之课程思政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19-5-29 10:16 |个人分类:教学行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 思政, 专业化

传统教师和现代教师有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两者的职责其实有内在紧张。传统的教师职责主要是“人师”,要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都要管。现代的教师主要是“经师”,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员。上岗证一般是博士学位证书,只表明了专业资质。入职后经过短期教育培训,教书或许还可以,对传统意义上理解的“育人”未免有些力不从心。教师缺乏专门知识和训练,社会经验也比较有限。有些教师有热情甚至有信心,但并不能保证因此就有办法有效果。

 

课程思政的提出,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缓解上述紧张。我个人理解,所谓课程思政就是与课程密切结合的思政。“育人”在“教书”之中而不是之外,或者说,在教书中育人。即使是理工科课程,其中也确实有大量的思政要素。例如,科学方法的叙述有助于形成批判性思维,在现代社会中很重要;学科发展史的介绍,有助于体会创新和成功的艰难,能激励部分学生的进取心,以及面对挫折的韧性;教师对学科内容的透彻理解和对教学工作的敬业,体现了职业风范,以后学生从事任何行业都需要;在教学文件约定的范围内,对学生严格要求,彰显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务实的管理作风。

 

前些天,参加一个会议时,有些年轻同行找我聊天。曾说起课程思政,我说了上述看法。按我的说法,他们其实一直在做课程思政,只是自己还不知道。

 

目前对课程思政的倡导,或许就是要把教师的自发行为,变成有组织有领导有规范的自觉行为。教师个人,不宜有过于狭隘或过于宽泛的理解。特别是理工专业的教师,尤其注意避免泛政治化和泛道德化。那些都不是理工科教师的专长,教师个人对那些问题的理解未必正确。弄不好不是育人而是害人。自己以为在热心帮忙,在别人看来或者在客观效果上却是存心捣乱。教师要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专业人员,要凭资质执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81785.html

上一篇:深圳欢乐海岸
下一篇:广富林文化遗址之先民生活
收藏 IP: 218.18.162.*| 热度|

4 王安良 李燕祥 王林平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