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看电影《西游记之女儿国》

已有 4208 次阅读 2019-5-17 19:4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随感, 札记

清明节前一天晚上,偶然在宾馆电视上看到。真是偶然。房间设置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每次插取电板,电视就自动打开,而且总是CCTV2。我一般随手就把电视关上了,那天也许马上小长假,就往下翻了几个台,到CCTV6,正好在放映《西游记之女儿国》。可能刚开始,我换过拖鞋才出片头。因此就看了。中间广告时去洗个淋浴,可能少看了些,但也无关宏旨。

 

影片开始时,唐僧师徒4位还有白龙马在忘川河上行舟。不知道怎么激怒了河神(我开电视时,河神已经发怒了),船被巨浪抛入空中。落下来时,唐僧砸到一位少女,正是西梁女国国王。不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而是天上掉下个帅哥哥。女王对唐僧动了心,但国师为女国安全要把他们处死。孙悟空他们神通广大,不难脱离这些凡人羁绊,但女国被天网包围他们还是走不出去。参研经典的结果,要有人爱上他们,才有出路。他们一度准备带着女王离开,但女王没有能出去并与整个女国都变成石头,他们又回来解救。国师曾与忘川河恋爱,后来为了照顾年幼的女王终止了恋情。河神激怒中,要水淹女国,孙悟空等与河神大战。最后似乎恢复原貌,唐僧他们继续西行。

 

电影内容与小说出入比较大。孙悟空不再是第一男主。唐僧也非梵心似铁。非常犹豫非常纠结。最后其实是女王意识到,即使唐僧留下,他不会快乐,就主动放手了。他们几经生死劫难,由情生爱,由爱而生博爱。电影的改编,似乎更有现代气息,更容易让宗教意识薄弱的现代人理解。我并不介意影视作品改编背离原著。欣赏自由演绎经典,就像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我觉得也是《西游记》的一种绝妙版本。

 

电影有意思的是,没有什么坏人。这一点与原著倒是一致。虽然忘川河神脾气大了些,先毁了唐僧他们的船,后来又要毁掉西梁女国。但河神只是个愤怒的失恋者。失恋的人都能干惊天动地的事情,何况人家是神。因此,根本的冲突不是善与恶或者是与非,而是男女主人公各种义务(包括情爱与责任)的内在冲突。这有些像《埃涅阿斯记》上半部。我觉得这种矛盾更深刻更本质。影片主题曲反复出现据说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句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

这种“自我”与“超我”之战,或者华夏先贤所谓“天人之战”,人人都可能遇到。放着一大堆工作不干,看场电影还写篇博文,就是兴趣战胜了责任。

 

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看清楚。白龙马掉入西梁女国后好像就消失了。最后被提到是下属报告女王,唐僧一行还有匹公马。

 

如果说有什么不足,最让我感觉出戏的是饰演女王的演员气场不够。其形象最多是小公主,在继位顺序上排在最后者,完全不像当朝女王。国师倒是有些女王的范儿,但扮相太丑。勉强算电影颜值担当的是两位龙套,刘涛饰演的观音和林志玲饰演的忘川河神。刘涛的观音缺乏神圣感,过于亲民。川河神似乎不男不女或亦男亦女,也谈不上养眼。因此这部电影女角颜值不足,与《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成鲜明对照。

 

 

观影博文

 

观影忆旧之样板戏

 

观影忆旧之“三战”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国产电影

 

观影忆旧之“文革”后期阿尔巴尼亚译制片

 

看《智取威虎山3D

 

《智取威虎山3D》:继承与重构

 

超越藩篱 拥抱世界《分歧者2:绝地反击》观后

 

看《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3D

 

帝国的噩梦:从死星到弑星基地

 

超越藩篱,捍卫社区《分歧者3:忠诚者》观后

 

总把新桃换旧符看《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3D电影《碟中谍6

 

看电影《洛城疑云》

 

重看电影《威尼斯商人》

 

重看电影《鹿鼎记》

 

美奂美轮的视觉盛宴3D电影《海王》

 

看电影Julius Caesar

 

大爱无敌—看电影《使徒保禄》

 

威尼斯风光片--重看电影《致命伴旅》

 

3D电影《惊奇队长》

 

3D电影《复仇者联盟4(无剧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79648.html

上一篇:北京清华大学荷塘
下一篇:深圳湾海滨雨中远望
收藏 IP: 101.86.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