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教授的硬功夫和软实力—学界小说丛谈之《所谓教授(修订版)》

已有 4556 次阅读 2019-3-6 15:4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界小说, 札记, 随感

《所谓教授(修订版)201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此前春风文艺出版社在2004年出版了《所谓教授》。两个版本我都看过,没有太大差别,修订版多了个“再版前言”。或许这是作者的幽默,我们这代人,几乎把“再版前言”当成专有名词,专门指当年“永远健康”的副帅为 “万寿无疆”的伟大统帅“红宝书”所写。

 

故事发生在西部某省城的农学院,以及与农学院有合作的某个县。小说没有具体的年代,推测是世交之际。故事历时不长,也许不到一年,由男女主人公从“亲密接触”到各奔东西。叙述方式是比较传统的“上帝视角”。全知全能的故事叙述者,知道书中人物的一切,包括想法。故事的展开有情场、学界、官场几条线索,交替展开。

 

情场的线索,从男主人公兽医系产科教研室刘安定副教授受出国同学之托照顾其新婚妻子畜牧系教师何思秋住院,两人暗生情愫。恋情进展神速,谈婚论嫁,买了房子。但要与妻子宋小雅离婚,遭到女儿反对,更有宋精神失常,使得刘难下决心离婚。何黯然出国。与主人公还是认真的婚外恋形成对照,同时留校当了教务处长的白明华教授这是不断猎艳。他自己的妻子与学校老书记有婚外性。白先是包养了年轻女子,后来送给发改委的处长。然后骚扰何思秋被抓破了脸。又勾引刘的妻妹后来的嫂子,被刘的哥哥打断了腿。

 

学界的线索,从开始在县里办猪场,到学校地方联合申请大项目。同时,刘安定凭着送校长第一作者篇SCI论文(小说中称为“三千三”论文,当时SCI收录约3300种期刊),得到校长青睐,晋升教授,协助校长指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读博士。也写了系里人员重组,教师办公司等,还有些如何绕过有关规定录取本科生、研究生等。

 

官场的线索是教授们的职务变迁。刘安定当了副处级研究所副所长后来升所长,校长助理,与地方合作公司的总工程师。白明华从教务处长改任科研处长,公司的副总,受聘省里享受厅级待遇的专家。

 

刘安定和白明华是小说中对照出现的两个角色。作者似乎想让他们代表两种类型,只懂业务的教授和超越了具体业务的教授,分别具有所谓硬功夫和软实力。整个小说,就是具有硬功夫的刘安定逐渐也有了软实力,颇有压倒只有软实力的白明华之势。软实力意义重大,也不难理解。孔夫子都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只有所谓硬功夫,无异于“硁硁然小人哉!”

 

小说中,白明华“根本没钻研过业务,这几年基本上不再给学生上课,但人家有权,各种光环就能戴到头上,就有了教授、优秀专家、学术带头人这些称号,有了这些称号,就能形成良性循环。(p.54)”他的本事是搞关系,“关系都是跑出来的,不跑你就没有关系,跑多了,关系也就跑出来了,办法也就跑出来了(p.13)”一度如鱼得水,有学衔有官衔。“有的人有学衔但没官衔,有的人有官衔但没学衔,两者很难兼得,如果将两者集于一身,那就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学衔和官衔相互作用,便可你助我名,我助你势,名可得势,势可成名,名势互动,就能上可入天下可入地,进退腾挪自由驰骋。(p.97)”不过,他在开始显露的颓势中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发展是硬道理,世上的一切事,都要靠实力来说话,没有实力,就没有根基,如同空中楼阁,遇到风吹草动,就要随风摇摆随时倾覆。……不武装自己,就如同不打牢地基,外表多么华丽,终究经不起摇摆,特别是在风云变幻的官场,靠别人特别是靠某个领导,就如同押赌,押一注下去可能押中,但每注押下都中,肯定是不可能的。(p.155)”当然,白也有过人处,就是冷静理性。“喝酒赌气那是弱者的做法,自暴自弃怨天尤人那是愚蠢的表现。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冷静,越能总结经验,那才是智者的做法,大将的风度。叹气和怨恨都是没有用的,人生有低潮就有高潮,关键是怎么应对目前的局势。俗话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一辈子穷。必须想出一个办法,把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程度。白明华决定冷静分析一下,特别是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p.154)

 

刘安定开始不开窍,为自己晋升教授,有些舍不得把SCI论文一作送给校长。白处长开导他一番,“校长如果要让你当教授,你不当行不行,不行。校长给学校职称部门说句话,不用你跑,搞职称的就会找你来要材料,缺什么材料他们就会给你补什么材料,总之,让你当教授就成了他们的工作,干不好自有人批评他,批评的理由能把他压死,比如不尊重人才,没有树立服务思想,官僚主义衙门作风,思想僵化不够解放,不能适应改革开放等等,随便找条理由,就能让他滚蛋。(p.61)”后来,刘安定也提高了认识。“时势造英雄,科学研究需要多方合作,也需要借助势力,同样一个成果,有大势力撑腰,就可以造出大的声势,获得高级别的大奖,从而取得一系列的头衔,获得更多的研究资金,招集更多的精英到你手下为你研究,然后产生出真正的大成果,使你成为一个真正的大科学家。从某种意义上说,大科学家是无数小科学家生出来的,但要想成为大科学家,必须从小科学家做起,国外是这样,国内也差不多是这样,刘安定并不认为谁吃亏谁占便宜。前几年一个人搞研究,人力物力要什么没什么,正是和白明华合作,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才有了今天和朱校长合作的资格,这一点刘安定是逐步悟透的,也是从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有些人很狂,自以为有点本事,但得不到领导的支持,就没有研究的机会,只能一辈子怀才不遇一无所成。(p.229) 刘还想清楚只强调软实力没有硬功夫的不足。“有技术的人不干活儿,洋洋得意到处指挥到处乱跑到处开会演讲,最后名大了学问倒荒了。许多大家徒有虚名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刘安定想,任何时候他都将不放弃钻研学问,不放弃亲自研究。(p.234)

 

也有人始终没有认识到软实力的重要性。如畜牧系养猪教研室主任、刘安定的岳父宋义仁,总想只凭技术吃饭,几陷绝境。本来多少有些崇拜他的第二任妻子都开始瞧不起他了。“他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没怎么高看他,自己把自己看了个高,好像自己有多大学问,有多么清高,其实不然,有一点小小成绩他就喜不自胜,甚至领导夸一句就沾沾自喜。(p.201) 李红裕博士开始也没有意识到软实力的重要,因此碰了壁。“他觉得凭自己的学历和才能,自己完全可以申请到研究课题,说不定不用申请,有关部门也会把研究任务分到他的头上。经过这一段的奔跑,他才基本摸清了申请研究课题的门道,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那样可笑,才懂得申请经费比登天还难,没有特殊的门路,别说拿到钱,连门都摸不进去。(p.159)

 

这篇小说也突出反映了欠发达地区、非一流大学的封闭性。该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几乎都是那所农学院的毕业生。刘安定和白明华是大学同学。刘的岳父原养猪教研室主任宋义仁是他们的老师。接替宋当教研室主任的是他的学生。合并畜牧和兽医两系而成的动物工程系系主任李红裕是他们低两届的学弟,后来直接读了博士,不记得是否写在哪里读的。何思秋是刘、白的同学李玉的学生,后来成为女友并结婚。白的妻子是校党办副主任。刘的妻子是工人,也要调入学校。当然,我相信,随着教育部几轮学科评估,这种情况已经大为改善。

 

最初读《所谓教授》时,我已经当教授了,并且在不同校园工作过。但这篇小说还是向我展现一个非常陌生的校园。说实话,我不喜欢那个校园,太复杂太凶险太冷酷;我也不喜欢那个校园中的人,其中的教授、准教授和非教授,他们都太精明或太愚蠢、太有野心或太随波逐流,似乎都难以相处。但是,读小说不就是为了扩展自己的阅历、了解不熟悉的世界吗?想到自己走过几个校园从本科留校的小助教到能带博士生的大教授,居然没有遇到小说中的人物,深感庆幸。但原则上说,教授要同时具有硬功夫和软实力并不错。教授可以有所偏重,但不必轻视自己所欠缺的方面。我觉得自己硬功夫还算不错,但佩服那些软实力强的同行,也乐于与他们合作。

 

作者史生荣是甘肃农业大学中文系任教。在大学经历比较丰富,教学、行政和编辑都干过。师专毕业在子弟小学教书,然后到研究生科,又到学报编辑部,最后到人文学院。写了不少以大学为背景的小说,包括《所谓教授》之前的中篇《教授不教书》等和之后的长篇《所谓大学》《大学潜规则》和《教授之死》,还有许多其他中篇。可能是最高产的学界小说作者,但中短篇发表后很少结集出版。似乎在一般读者和小说界影响都不算大。

 

 

附:已经贴出学界小说丛谈

 

大学小说丛谈之概述

 

且在新年读旧书学界小说丛谈之缘起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华夏大学的肇始学界小说丛谈之民国大学

 

遥观当年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赵子曰》

 

校园中的风月案学界小说丛谈之《漩涡》

 

大学小说丛谈之《南渡记》

 

危城内外学界小说丛谈之《双山》

 

“索隐”的尝试学界小说丛谈之《东藏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少年不识愁滋味学界小说丛谈之《未央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围城》

 

树欲静风不止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的大学

 

学府变色学界小说丛谈之《红路》

 

学人入彀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

 

力争上游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

 

微动涟漪学界小说丛谈之《勇往直前》

 

溪云初起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玉骨冰姿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春秋》

 

花好月圆学界小说丛谈之《洗澡之后》

 

相煎太急学界小说丛谈之《牵牛花》

 

疾风劲草学界小说丛谈之《生命与爱情》

 

风刀霜剑学界小说丛谈之《马兰草》

 

风起云涌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时代(上、下册)

 

忆来唯把旧书谈:校园中读校园长篇

 

理想主义学界小说丛谈之“十七年”大学反思

 

身世浮沉雨打萍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红莲相倚浑如醉学界小说丛谈之《诗人之死》

 

“文革”的大学理念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时代背景

 

大转折前的校园学界小说丛谈之《魂兮归来》

 

工农兵大学生的爱情学界小说丛谈之《起步》

 

师大三年学界小说丛谈之《黄花堆积》

 

由红到紫的工农兵大学生学界小说丛谈之《紫色学历

 

只是当时已惘然学界小说丛谈之《我的大学》

 

昔日娇子学界小说丛谈之《工农兵大学生》

 

拨乱反正学界小说丛谈之1977-1989年的大学

 

英语教授的求学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

 

英语教授的工作年代学界小说丛谈之《求(第二部)

 

回首向来萧瑟处学界小说丛谈之《人啊,人!》

 

时代伤痕的想象学界小说丛谈之《何直教授》

 

二十年后的同学相会学界小说丛谈之《土壤》

 

坎坷学者路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探索美的人

 

解开谜团学界小说丛谈之《女大学生》

 

与魔鬼交易学界小说丛谈之《精神隧道():晕眩》

 

一地鸡毛的学界学界小说丛谈之《无爱的情歌》

 

梧桐应恨夜来霜学界小说丛谈之《空中的足音》

 

拨乱反正中的大学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蓝眼睛·黑眼睛》

 

英语青椒初入行学界小说丛谈之《真》

 

浮事新人换旧人学界小说丛谈之《大学城》

 

欲望校园大学小说丛谈之《欲望的旗帜

 

教授的“为”与“争”大学小说丛谈之《

 

冶金教授的似水流年学界小说丛谈之《教授罗恒》

 

大学的历史转折—大学小说丛谈之《感受四季》

 

教学型高校流水账—学界小说丛谈之《一个大学女教师的手记》

 

花自飘零水自流学界小说丛谈之《郑袖的梨园》

 

求荣争宠任纷纷学界小说丛谈之《鱼肠剑》

 

江山有恨销人骨学界小说丛谈之《梨园记》

 

大学小说丛谈之《活着之上》

 

步步寻花到杏坛—学界小说丛谈之《弦歌》

 

大学小说丛谈之当代大陆作品

 

何谓大学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大学理想的幻灭历程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无用”学科的危机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不同时代的代表性小说—大学小说丛谈之《学院大厦》

 

校园小说《斯通纳》

 

《斯通纳》关于大学本质

 

《斯通纳》中的毒舌马斯特思

 

欲读书之大卫洛奇的教授小说

 

失聪教授生活片段

 

海外学子的艰难处境大学小说丛谈之《考验》

 

北美版的儒林情史大学小说丛谈之《在离去与道别之间》

 

昔日留学生的去留之间大学小说丛谈之《又见棕榈,又见棕榈》

 

大学小说丛谈之《海之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6039.html

上一篇:沈阳般若寺
下一篇:与驴友吃饭
收藏 IP: 218.18.162.*| 热度|

3 刘立 郑永军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