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NODYCON2019开幕式

已有 2543 次阅读 2019-2-19 07: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会议, 随感, 记事

NODYCO2019的开幕式按预期在圣伯多禄锁链殿举行。巨大的屏幕,遮挡住了后面的主祭台及下面的圣髑盒,有些不像教堂。有摩西像的尤利乌斯二世陵墓也若隐若现。陵墓仍对外开放参观,只是会议所在中间区域不能入内。我对名入座,在第三排,也是我平时在教堂观光时喜欢的位置,“三生万物”。座位很不舒服。前排下跪用的木板很宽,不好意思踩上去,感觉脚无处放置。

 

欧洲人办的会,开幕式往往繁文缛节,与炎黄子孙五十步百步之差。大会主席瓦尔特先致开幕词。客套话之外,有些统计信息。402人,大会报告1场,3位报告人。分会场报告68场,372个报告,163位主持人,我主持两个分会场,不知道算一位还是两位主持人。另有17个墙报。参会者来自欧洲最多,其次亚洲,都超过了三成。最少的是非洲,只有1%

 

接着是艺术系一位博士作个关于米开朗基罗摩西雕塑的简短报告。我刚重读《弥盖朗琪罗传》,也看过《摩西》的背景资料,因此对我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信息。比较有意思的是,给出了尤利乌斯二世陵墓不同的设计草图,虽然我知道后来大大缩水,但听了报告知道如何缩水。另外,提到弗洛伊德的《摩西与一神教》。这本数我有汉译本,以后可以重新看看。

 

随后是意大利科学与教育部副部长的视频发言,也是位教授,像是讲话,不知道有没有稿子。学校校长讲话,学校研究和创新副校长讲话,工学院前院长和前系主任刚获批的荣休教授讲话。都是客套话。前院长的办公室就在我隔壁,曾主动与我聊天。后来知道他过去是院长,更觉得关心群众,确实像领导。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是罗马大学教师的弦乐四重奏。德沃夏克的作品,过去没有听说过(不是没有听过,只在音乐会上听过《自新大陆》,是压根没有听说过)。除了优美之外也没有什么特殊感受。

 

开幕式上最有意思的要算Rega教授主持追忆Nayfeh教授的活动。放了段Nayfeh的视频短片。过去知道他是约旦移民,不知道他真是穷孩子苦出身,母亲文盲父亲半文盲,破产边缘的农民。他只身到美国求学,成为名教授,儿孙也全是博士。那真是“美国梦”的缩影。我看着Nayfeh教授的故事,想到弗里德曼夫妻书中的话,“千百万人不堪忍受苦难和暴政,被自由和富裕的生活所吸引,横渡大西洋和太平洋来到了美国。他们踏上美国国土时,并没有发现黄金铺的路;生活也不象从前想象的那么好过,但他们确实获得了自由,获得了充分发挥他们才能的机会。靠着苦干、精明、节俭和老天爷的保佑,大多数人实现了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我见过Nayfeh教授两次,分别在美国和波兰的学术会议上。2002年美国那次就是这个NODYCON会议的前身,Nayfeh教授还送我本书。

 

Rega教授也是不久前获批的荣休教授。后来在会议委员会成员和大会报告人的晚餐会上,Rega教授吐槽说,在意大利语中,荣休(emeritus)的意思就是快要死了。

 

会场极冷。大而且阴,没有任何取暖。我只穿了薄衬衣单外套。加上3个大会报告,冻了整个上午。似乎感冒难逃。如果侥幸无恙,全赖日行万步的锻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2952.html

上一篇:豫园望月
下一篇:天涯共此时风月平分破
收藏 IP: 87.27.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