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轶失的《中国科学报》讨论文章 精选

已有 5815 次阅读 2019-1-1 19:20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科学报》, 投稿, 回忆

元旦消闲,网上转转。注意到是《中国科学报》创刊60周年。想到我曾经投稿参加讨论,意见在报上发表。只是我始终没有看到自己文章的刊出。敝帚自珍,我正式发表(也就是说不包括会议)的文章,包括非专业的报刊文章,一般都有存档,电子的或者纸质的。唯一的例外是这篇讨论文章。发表信息:

 

陈立群. 成功的内心感受和外在标准. 中国科学报, 1994, 409: 4

 

当时我随林炳昌教授出差。到北京时偶然看到张《中国科学报》,正在讨论“成功”。有感而发,随手写点东西,就给编辑部寄去了。所以草稿都没有留。没有想到,居然刊出了。

 

文章的主旨是强调内在追求与外在成败要分开。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国王的归国王”。因此,每个人要明确自己的选择。求仁得仁,愿赌服输。选定一种,有所作为;对另一种,顺其自然。这确实是我从事研究职业近40年的信念。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导致快乐职业生涯的世界观基础。我观察到,研究领域许多人的纠结甚至痛苦,就在于想同时得到两者,但又很难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54793.html

上一篇:光芒万丈长—听七部社科类名著随感
下一篇:[转载]乐观为研 致力前行(ZT)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10 刘立 杨正瓴 武夷山 徐耀 吴斌 郭战胜 张晓良 姬扬 韩玉芬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