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什么是“两弹一星”?

已有 11905 次阅读 2018-10-27 13:25 |个人分类:科研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两弹一星, 历史, 记事

在北京时参观一个保密单位历史的非保密部分。很长知识。可惜不容许拍照,参观前手机都放在外面的柜子里。

 

过去我一直以为“两弹一星”是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这可能也是多数人的看法,当然也不能算错。只是政府在表彰“两弹一星”元勋时,非常明确,“两弹一星”所指的地对地导弹、核弹和人造地球卫星。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导弹只限于地对地导弹,不包括也在研发的其它导弹例如地对舰导弹。想想也很有道理,地对地导弹可以发展成为战略武器。解放军过去没有远程轰炸机,如果没有地对地导弹,实际上就没有核弹的投放能力。

 

1965年钱学森先生为地对地导弹指定的“八年四弹”的目标,实际上用了16年才完成。陆续发射了东风2到东风5导弹,就是中近程弹道导弹、中程导弹、中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

 

东风4在“文革”中研制完成,东风5也在“文革”中研制,80年发射成功。研发人员面临很大困难。有关部门对这些人的生活也尽量保证,有特供的猪肉、黄豆等,只给研发一线人员,连研究所领导都没有。这些“文革”中取得的科学技术成就,与其说因为有“文革”,不如说尽管有“文革”。当然,区分相关性和因果性,一直是对研究者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43058.html

上一篇:秋霞圃之重修部分
下一篇:集李白句感怀
收藏 IP: 151.100.200.*| 热度|

6 刁承泰 武夷山 范振英 杨正瓴 李军红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