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管中窥豹的误解--听狄更斯小说随感

已有 3537 次阅读 2018-8-26 20:0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狄更斯小说, 随感

听了狄更斯三部最重要的小说,David CopperfieldA Tale of Two CitiesGreat Expectations。想到最初对狄更斯的误解,由于无知的误解。

 

最初读的狄更斯小说是《董贝父子》,当时应该还在读中学,甚至是初中,在《世界文学》还是什么其他期刊上读到,篇幅近中篇的。印象很深的是人情的淡漠和金钱的力量,感觉狄更斯技止于此。很长时间没有再看他的小说。直到大学时,读了他的两卷汉译本的《匹克威克外传》,完全有不同的感受,世事洞明,语言幽默,确实是大家。

 

狄更斯其实是社会批评家,毕竟任何社会都有问题。但同时,我觉得他并没有否定他所处时代的合理性。David Copperfield的主人公大卫,就是凭着正直、善良、勤奋,从极其困顿的童年起步,成为生活舒适有保障的作家,并找到自己的真爱。局部未必能反映整体,如果只看大卫的童年,会感觉世界如此悲惨;只看他的第一次婚姻,也觉得命运如此弄人。但纵观其一生,就会觉得命运在大体上不失公平。当然,局部不能推断整体,也意味着不能用大卫个人的人生判断世界。Great Expectations更为复杂。

 

整体也不能推断部分。A Tale of Two Cities所写的时代,风起云涌,长期的积怨燃烧成仇恨的怒火。即便如此,仍然有人愿意为所爱的人献出自己的生命。

 

所谓管中窥豹、一叶知秋等,都是艺术,并非人人所能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31260.html

上一篇:上海东方乐器博物馆:中国少数民族乐器
下一篇:北京怀柔某会议中心一隅
收藏 IP: 116.232.146.*| 热度|

5 张庆费 郭战胜 郭景涛 袁天宇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