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韦伯的青年学者自问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8-5-22 09:12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教师, 职业选择, 札记

年轻时读韦伯(Max Weber)的《以学术为志业》,很有感慨。先看汉译本,后来看英译本,再后来也不求甚解地看了德文原文。

 

印象最深的是,他说学术职业是“疯狂冒险(mad hazard, wilder Hasard)”因此,对于要选择学术职业青年人,需要问自己(重要的问题说三遍,原文、英译文和汉译文)

 

Glauben Sie, daß Sie es aushalten, daß Jahr um Jahr Mittelmäßigkeit nach Mittelmäßigkeit über Sie hinaussteigt, ohne innerlich zu verbittern und zu verderben?

 

Do you in all conscience believe that you can stand seeing mediocrity after mediocrity, year after year, climb beyond you, without becoming embittered and without coming to grief?

 

你真相信,你能忍受一年复一年都有一个又一个平庸之辈超过你,而没有内在的愤忿与挫败?

 

现在重读这段话,我很有些惶恐,不知道自己是多少人眼中的平庸之辈。希望他们没有“内在的愤忿与挫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15180.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上大校园雨后迎春花
下一篇:曼谷艺术文化中心画展掠影
收藏 IP: 116.232.199.*| 热度|

3 孟佳 李军红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