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交大花月夜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8-4-10 20:39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古诗, 照片, 感想

夜里散步穿过交大徐汇校区时,皎月当空。想到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的片段(全诗现在背不完整了)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楼上月徘徊

 

翌日傍晚穿过交大校园,又是明月高悬,更见海棠盛开。想到李商隐的《春日寄怀》

世间荣落重逡巡,我独丘园坐四春。

纵使有花兼有月,可堪无酒又无人。

青袍似草年年定,白发如丝日日新。

欲逐风波千万里,未知何路到龙津。

 

 

有花兼有月

 

这首诗很是我当年在交大读书时的心情写照。虽然我没有“坐四春”,而只是两春。当年便是“世间荣落重逡巡”,也有“纵使有花兼有月,可堪无酒又无人”的无奈,还有“青袍似草年年定,白发如丝日日新”(其实是“黑发日日稀”)的惶恐,更有“欲逐风波千万里,未知何路到龙津”的焦虑。

 

故地重游,既感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也庆幸“忍过事堪喜,泰来忧胜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08423.html

上一篇:看花老眼之龙华晚谢梅花
下一篇:雅典大学
收藏 IP: 116.232.199.*| 热度|

1 李军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